武冈市“两代表一委员”参与积案化解见成效

【时间:2016-06-12 08:5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欧定权 曾令旭)6月6日上午,武冈市邓元泰镇仫佬族罗姓将祖坟从法相岩办事处南塔村的南山寨脚下顺利迁移,这起长达三年之久的陈年坟山纠纷在市人大代表和调解员的共同努力下终于得到化解。

  据了解,2013年初,武冈市法相岩办事处南塔村11组和12组将南山寨下共有的一块空地流转给村民戴某从事有关项目开发,戴某在使用该地时发现有4宗坟,其中一宗是有碑的罗姓祖坟,其他三宗不属罗姓。2013年清明节期间,罗姓代表去扫墓时发现土地上的19宗祖坟,已有18宗被戴某毁坏找不到坟堆,便在地上重新累起18宗新坟,并向戴某提出该流转土地系罗家祖山,并提供了有记载的罗姓族谱,双方因而发生纠纷。近三年来,罗姓代表先后与戴某协商过,向法相岩办事处、国土所和邓元泰镇政府反映过,因所葬坟年代久远,在特定历史时期此处地形地貌被破坏,相关事实难以查清,都没有得到妥善解决。2016年清明期间,罗姓代表20余人向武冈市政法委申请处理,政法委将此纠纷交由市矛盾纠纷调处中心调处。为有效化解这起三年之久的陈年积案,维护清明期间社会和谐,受案后,调解员先找罗姓代表进行座谈,控制好罗姓代表的情绪,做好稳定工作。深入村组找年纪大的老人进行调查,并要求双方提供证明自己主张的证据,罗姓除能提供族谱外也未能提供其他证据证明此地是罗家的老祖山和葬坟的数量,戴某也只能提供证人证言证明此地一直是南塔村11组和12组共有的。在双方都不能提供有力证据的情况下,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充分运用“两代表一委员”参与调解机制,主动邀请双方所在乡镇的四名市人大代表参与调解,监督调解活动全过程。调解员带领四名市人大代表到现场进行了察看,通报了纠纷的主要事实;在调解中,人大代表认真听取双方当事人的诉求和理由,利用人民代表为人民的身份,分别对双方当事人进行疏导,通过调解员的说理和释法,双方达成调解协议,罗姓将现存的有碑祖坟迁移至邓元泰镇,由戴某补偿罗姓祖坟迁移等一切费用30800元,一起争执长达三年之久的坟山纠纷终于尘埃落定。

  参与调解的人大代表事后说:人大代表不仅要履行好代表职责,更要维护好社会稳定。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