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冈市“五个提早”做好清明期间纠纷调防工作

【时间:2016-03-15 14:5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欧定权 廖益媛 曾令旭)清明节期间是农村地区坟山、宗族矛盾及土地、山林权属纠纷高发期,3月15日,武冈市司法局下文要求各司法所、人民调解委员会,对清明纠纷调防工作做到“五个提早”(提早部署、提早通告、提早发动、提早排查、提早预防),确保社会稳定。

  通知要求,各司法所、人民调解委员会要充分认识到坟山纠纷具有潜伏时间长、易反复、极具群体性等特点,一旦爆发,严重影响社会稳定。要认真做好三项工作:一要提高认识,早预防早部署。各所要结合本地实际,认真分析清明期间坟山、宗族矛盾和土地、山林权属纠纷的特点,向乡镇(街道办事处)党委、政府汇报,提早制定纠纷调防工作方案,落实联防调处责任制,建立突发性事件应对预案,切实把做好清明特别防护期间矛盾纠纷调防工作作为维护全市社会稳定的一件大事来抓。二要深入基层,早发动早排查。要紧紧围绕春耕、清明期间多发性的矛盾纠纷和可能引起群体性事件、非正常上访及民转刑的矛盾纠纷,提早对辖区进行一次全面系统的排查,尤其是对多年来没有彻底解决的矛盾纠纷,要认真清理登记,摸清底数,落实调处方案。严格落实“五个一”工作责任制,按照矛盾纠纷排查“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调处“责任不落实不放过,工作不到位不放过,隐患不排除不放过”的要求,组织专人进村入户排查,了解和掌握纠纷苗头,特别是大型联宗祭祖、宗族械斗和因祭祖引发的土地、山林权属矛盾纠纷苗头,从历史原因到事态发展情况要一一摸清,深入分析研究,有针对性地做好预防化解工作。对过去有遗留问题的坟山纠纷,要逐宗落实专人掌控,对新发现的苗头,要落实专人做好疏导、教育、制止工作,化解矛盾。要切实做好大型扫墓活动点的监控工作,深入到重点扫墓现场进行严密监控,预防和制止冲突。一旦发生冲突,要及时报告当地党委、政府和上级司法行政机关,并组织力量平息事态。三要强化值班,确保信息早通报。要不断加强和完善矛盾纠纷预警制度,全盘掌控本辖区矛盾纠纷情况。要充分调动人民调解员、调解信息员的积极性,广泛宣传发动群众,科学布局辖区内矛盾纠纷隐患“观察点”、“观察眼”,努力在第一时间发现苗头、第一时间调处化解,确保矛盾纠纷预警不留死角。在清明矛盾纠纷特别防护期间,各所要坚持值班制度,每天必须安排专人值班,值班人员手机一律24小时开机,加强信息报告制度,做到每日一报告,有事报事,无事报平安;对重大、紧急情况随时报告。对因部署不及时、工作不到位、措施不得力或方法不得当致使问题发生、矛盾升级、事态扩大的,一律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据悉,今年,武冈市将进一步加大乡、村人民调解委员会规范化建设力度,着力抓好常态性和专项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活动,积极化解社会矛盾,服务武冈经济发展,为法治武冈建设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