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邵县法院速裁速调 敞开便民绿色通道

【时间:2016-01-29 09:1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邓泰清)1月28日,新邵县人民法院调解解决两件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该案向人民群众展示了新邵法院便民服务、速裁速调、公正为民的良好形象。

  2016年1月20日,新邵县迎光乡的刘甲与刘乙两人到新邵县人民法院龙溪铺法庭反映情况,说两人因前段时间与郑某驾驶的小轿车发生交通事故,现在两人都因治病花了数万元医药费,而郑某和保险公司都未尽到赔偿,现在想把郑某和小车投保的保险公司告上法庭,问应当如何走法律程序。通过刘氏兄弟反映的情况,法官递给两人一本《便民服务手册》,告知两人相关的诉讼权利和义务,以及诉讼流程。当日,法院就受理了刘甲和刘乙分别诉郑某和XX保险公司邵阳支公司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两起民事案件,并迅速电话联系车主和保险公司。

  两被告在收到法院送达的传票和起诉状后,立即主动与刘氏兄弟联系,并相约在1月28日一起到龙溪铺法庭调解解决纠纷。原来,刘氏兄弟因为不懂法律,与两被告就部分赔偿项目产生一些分歧,觉得“有理”的刘氏兄弟就据理力争,双方各不相让,导致双方在交警队协商时闹翻。经法官耐心细致地给刘氏兄弟解读相关法律及司法解释,并让其亲自阅读中国裁判文书网的类似裁判文书,刘氏兄弟才放心与两被告坐在“谈判桌”上,最终,经法官主持调解,刘氏兄弟分别和郑某及XX保险公司邵阳支公司就此案纠纷达成调解协议书。为了让刘氏兄弟尽快拿到赔偿款,达到案结事了的法律效果,法院也在当天作出民事调解书并送达双方当事人。保险公司的律师表示,尽量让刘氏兄弟在年前拿到赔偿款,开开心心过好年。

  近年来,新邵县人民法院进一步加强了对民事案件的立案调解,对一些事实清楚、案情简单明确的案件实行速裁速调,既节约了司法资源,提高了审判工作效率,又减少了当事人的讼累,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法律效果。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