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邵县人民检察院狠抓“四化”建设提升检务保障工作水平

【时间:2016-01-08 16:4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廖登峰)面对检务保障资金相对紧张、办案成本日益提高的新常态,新邵县人民检察院想方设法,厉行节约,狠抓“四化”建设,不断建章立制,推行严格执行财政预算,规范精细管理,较好地发挥了检务保障部门的职能作用,为各项检察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物质保障。

  完善制度,日常管理规范化

  在检务保障中,规范化管理是有限资金和宝贵资产效益最大化的保证。近年来,新邵县人民检察院先后建立、完善了《财务管理办法》、《涉案款物财务管理规定》、《日常办公办案用品领取管理规定》、《车辆维修及油料使用管理规定》、《大额物品损耗处置管理规定》、《食堂采购管理规定》等十余种管理制度,从纸张、信封、水笔等小额物品的发放,到设备购置、基建建设等大额资金的使用,都严格按照权限、审批、登记、备案等流程管控,有效防止了资产流失,也在全院形成了节约办公用品的良好风气。坚持实行每月随机抽取干部参加财务公开会审,每月公布财务状况,接受干部监督。同时,五百元以上的采购主动邀请纪检监察同步监督,严格按照财政申报审批程序操作,对原金额稍大的报废物品邀请纪检监察现场参与处置。规范、透明、监督最大化的财务日常管理,在每年的人大考核和全院干部测评中,均获得100%的满意。

  开源节流,预算执行科学化

  随着中央转移支付专项经费保障力度的不断加大,虽然部分解决了基层检察院的经费困难,但离实际工作需要还有较大差距。为此,该院进一步加强政法经费保障,把经费保障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积极加强与地方党委、人大和政府有关部门协调沟通,多方筹措资金,确保检务工作顺利运行。如2015年的“三室”(案件分析室、远程接访室、视频会议室)建设,按照上级建设要求,尚短缺近120余万元。该院经多方协调沟通,财政增加资金120余万元,同时,提高了公用经费标准,人均达2.5万元每年。在争取资金到位的同时,该院按照勤俭节约的原则,严格控制每一笔开支,把有限的财力用在刀刃上,做到开足源头,严控出口。该院一直坚持“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的原则,年初,发挥主观能动性,早早谋划好下年的预算,创造性地开展了将检察预算和人大财工委、财政预算股共同商定的工作方式,为来年需要增补资金留下空间、打下基础。在执行预算中,严格杜绝随意变动,做到按计划执行,不打折扣。该院在县人大组织开展的“严格执行财政预算和财务管理创优活动”中,多次获得先进单位,在县财政组织开展的规范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活动评比中,也多次获得优秀单位奖励。

  重点保障,科技强检精准化

  面对有限的检务保障资金,该院坚持重点倾斜“科技强检”,把科技强检作为检务保障工作的重点,做到了资金向科技强检集中,投入向科技强检倾斜,人员向科技强检优配,克服困难,所有技术装备都达到了上级要求的水平。先后为技术科配备3名文化专业素质较高的技术人员,每个内设部门明确了1名信息技术日常管理员。按照充分应用与提高效率的原则,按需分配,给各业务部门配备了计算机、打印机、网络服务器等硬件设施,实现了信息网络化。据统计,该院已实现院领导、检委会委员、部门负责人、内情、自侦办案组、出庭、提审人员每人2台电脑,其余人员各有专用电脑的配置,严格执行涉密隔离。在建设检察信息化的各项工作中,实行业务需要配置、部门专用专管、使用人专人专责、技术统管服务的工作方式,实现了以计算机技术为中心的办公自动化和办案现代化,把科技强检工作纳入了正规化发展的轨道,为基层检察院检务保障打下坚实的物质基础。

  提升素质,积极服务常态化

  多年来,该院检务保障部门全体干部职工扎实工作,不但积极主动改进工作方法,共同谋划完善管理制度,还每周召开部门工作会议开展小结。会上,每个人对照一周来各部门干部提出的服务要求,检查落实情况,分析服务差距的原因,共同商讨下周改进的措施。他们把获得干群满意作为工作价值,从服务质量中找到了成就感。由于业绩突出,检务保障和服务得到了院领导和干部的高度评价,几年来,从事检务保障的干警中,两人被提拔为部门负责人,一人提拔为部门副职,多人立功受奖。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