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步法院三力齐发打好百日执行大会战

【时间:2015-12-31 15:1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王辉鹏  肖嘉)12月24日,经城步法院会同雨花区法院多次协调,两名案件被执行人最终同意转让股权用以抵债的执行方案。在两家法院的监督下,两位被执行人分别将转让某商业银行处股权的所得款项打入了两家法院的执行款专户。目前,城步法院方申请执行人已领走案件款1380余万元,两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一并执结。

  这是城步法院开展“百日执行大会战”活动来的一个缩影。自全省法院执行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以来,城步法院坚持多措并举,共执结案件84件,结案标的额2600余万元,获社会各界好评。

  用好强制措施打造依法执行“杀手锏”

  突出重点案件,通过逐案分析情况,用好用活冻结、划拨、扣留、提取、查封、扣押、拍卖、变卖和罚款、拘留等各类强制措施,抓住案件执行的节点和难点,对拒不履行法定义务的被执行人形成强而有效的打击力,维护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例如申请执行人戴某与被执行人陈某、肖某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一案,法院判决陈某和肖某各赔偿戴某各项损失56033元。判决生效后,经戴某申请法院立案执行,责令被执行人肖某限期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然而肖某拒不履行,提出肇事车辆系与他人合伙购买,事故责任应与另一车辆购买人共同承担。为此法院执行局多次建议其通过诉讼处理,并给与其充裕时间,但肖某并未付出行动。尔后,城步法院对肖某依法作出司法拘留决定,并当场对其执行拘留。面对法律威严,肖某最终对自己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所确定义务的行为明确表示悔过,承诺积极履行法定义务,并找来担保人为其担保,案件执行取得实质性进展。

  用足信息化手段打造科学执行“新引擎”

  不断提高执行工作信息化水平,将信息技术和新媒体应用打造成为推动执行工作科学、高效运行的新引擎。自开通全国执行网络查控系统以来,城步法院即依托最高法“总对总”和省高院“点对点”式的网络查控系统,通过即时查询和依法冻结的有效方式,促使被执行人主动联系法院履行法定义务,既有效避免了“老赖”转移财产,又节约了执行人员的时间、精力,推动法院执行由传统模式向信息化模式的转变。有湖南某公司员工张某,负责该公司在邵阳地区的业务。2012年,杨某为张某所在公司成功介绍数笔业务,张某向杨某支付部分业务费后,就剩余部分出具了欠条,但随后张某一直以各种理由拒付余款。该纠纷经法院调解,张某自愿支付杨某业务费73000元。调解生效后,杨某向法院申请执行。执行法官依法下达了执行通知书,进行了调查,由于被执行人常驻外地,执行法官多方查找其踪迹和财产均无果,案件执行无奈搁浅。2015年11月,执行法官通过网络查控系统依法将张某银行卡内的9000元扣划至法院执行款专户,并将其名下所有的银行账号予以冻结。由于个人银行卡无法使用,张某最终主动将案件款履行到位。

  用活公开媒介打造规范执行“助推器”

  继最高人民法院通过官网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后,城步法院亦使出重拳惩治“老赖”,通过对这些失信被执行人进行全方位、立体式的曝光,促使其自觉履行法定义务。2015年11月,城步法院在全县辖区各乡镇张贴海报式公告,将30名失信被执行人的姓名、相片、住所地和相关身份信息等面向社会公众予以曝光,“老赖”们被置于更大范围的公众监督和更高强度的舆论压力之下,生存空间被进一步压缩。目前,已有8名“老赖”经法院曝光后,因身份信息被锁定,在交通、信贷等各方面遇到障碍而主动履行或部分履行法定义务,到位涉案标的金额18万余元。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