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东法官倾力调解化“干戈”为“玉帛”

【时间:2015-11-17 16:2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申芝梅)“感谢法官这几天来不遗余力的调解,如果不能这么圆满的解决,双方还不知道会闹到什么事来。”签完调解协议后,一方当事人亲属向法官郑重道谢。

  11月10日,邵东法院流光岭法庭审理原告李某诉杨某的离婚纠纷一案。当天下午,原、被告及亲属先后来到法院等候开庭,不料被告杨某一见妻子新愁旧恨全涌出来,仅一句言语不和便出手伤人,双方发生冲突,现场法官立即有效制止。本来最平常的民事庭审,却变得不同寻常,全程庭审由数名法警值守。被告诉说妻子冷酷无情,自己患白血病期间妻子无缘由离开,带走全部存款以及首饰,几年来对病中的丈夫不闻不问。原告诉说丈夫患白血病后自己在医院照顾整整一年,化疗六次都是一人独自照顾,丈夫患病后,自己将经营的鞋店转让,后因婆婆索要手中的几万元转让费放息,自己不堪忍受婆婆的厉害和独自照顾病人的压力才离开。原告称共同的积蓄都投资于被告父亲所经营的生意中和被告亲属手中,但自己没有任何凭据无法主张权利。被告声称原告所作所为令自己寒心,如病情控制不好,原告及家人不得好过,并将追究原告遗弃自己的法律责任。庭审中双方各执一词,仅对分居二年及共同购买一套住房的事实不存异议。考虑到当事人情绪对抗激烈、且旁听人数众多,庭审完毕法官直接宣布休庭、庭后再行调解,二方当事人分别在法警的引导下退庭并安全离开法院。

  翌日,法官先后传唤原、被告,教育、劝导、训戒并行。法官劝被告控制情绪、调整心态,休养身息以利于病情的稳定,要积极乐观的面对问题、解决问题,不能破罐子破摔,消极行事。被告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表示出手伤人不对,但同时表示坚决不同意离婚。原告同样认识到自己的错误,陈述在被告患病期间离开是出于极度无奈,现和好已再无可能,因双方家庭在起诉前就已发生过大的冲突,伤过人、报过警、住过院,这次冲突中自己母亲受伤较重,如构成轻伤将依法追究被告方责任,并坚决要求离婚。

  法官意识到,这个案件若不能调解好,可能还有新的冲突起,出现什么情况谁也无法预料。接下来的二天,法官通过电话,持之不懈地与原、被告以及双方代理人、亲属进行多方面的沟通。最终,双方达成离婚的初步意向。法官说服原告,因被告有病在身,让其放弃分割共同财产,并对被告进行适当的经济帮助。原告应允,并主动提出孩子抚养权由被告选择,婚后共同置办的几件首饰全部归被告所有,承诺己方不予追究被告方伤人的法律责任。11月13日,在法官的主持下,双方签署了调解协议,原告当即交付首饰和10万元现金。双方的恩恩怨怨在法官倾尽全力的一场调解后划上句号。缘已尽,但情义在。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