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邵县检察院开通远程视频接访系统

【时间:2015-09-16 15:1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通讯员 罗丽慧)近日,新邵县检察院安装的检察机关远程视频接访系统联调成功,一根网线,一套视频设备,提高接访效率,实现了群众与检察机关远距离“面对面”接访的目标。

  该系统是科技强检的新措施,不仅进一步拓宽了人民群众诉求表达渠道,方便了人民群众依法行使控告申诉权利。而且通过该系统,群众今后可以直接在当地向上级检察机关进行控告、申诉,免去群众舟车劳顿的辛苦,也有利于上下级检察机关联合接访,释法说理,促进矛盾的及时化解。

  据悉,符合一定条件并经法定程序才可运用远程视频接访系统。根据高检院出台的《最高人民检察院远程视频接访办法(试行)》,高检院将主要在两种情况下进行视频接访,一是控告申诉事项属于最高检管辖;二是高检院在审查受理、立案、办理、释法说理、息诉化解、答复反馈、回访等工作中需要接谈控告人、申诉人。运用远程视频接访系统必须符合一定的条件,同时符合法定的程序。控告人、申诉人向高检院进行视频反映诉求,要向居住地或者原办案单位所在地基层检察院提出预约申请。基层检察院不具备视频接访条件的,可以向上一级检察院提出预约申请。高检院审查同意接受预约申请后,要在两个工作日以内确定视频接访时间、接访部门、接访工作人员,并由接收控告人、申诉人预约申请的检察院通知当事人。控告人、申诉人应当按照通知时间参加远程视频接访。多名控告人、申诉人反映同一事项的,应当推选代表参加远程视频接访,代表人数不超过5人。

  该系统的开通也方便了控告申诉检察工作的开展,可以根据实际工作需要,通过远程视频接访系统开展询问当事人、上下级会商案情、公开听证等工作。随着远程视频接访系统应用范围的拓展,信访渠道将逐步实现从走访到视频来访、网上信访模式的转变。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