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塔区检察院对职务犯罪案件开展专项督察力促规范执法

【时间:2015-09-06 16:2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张厚成 陈欧阳)为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提高办案质量,邵阳市北塔区检察院从7月份开始,对撤案、不起诉职务犯罪案件开展专项督察。

  该项督察是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的一项重要内容,院党组高度重视,召开专门会议进行研究部署,成立了以党组书记、检察长焦毕华为组长的领导小组,精心制定了实施方案,明确了督察范围、内容、程序和要求。

  该项活动分为三个阶段,先是自查自纠阶段,由自侦、公诉等业务部门对办理的撤销、不起诉职务犯罪案件,按照省院的“七见”标准、围绕市院列出的“八个问题”开展自查自纠,并撰写自查报告。再是专项督察阶段,检务督察部门对督察案件自查报告进行分析和总结,召开专门会议进行通报。最后是整改落实阶段,针对存在问题,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具体的整改措施和完善相关制度,切实规范执法行为。

  经过为期两个月的专项督察,该院2010年至2014年的撤案、不起诉职务犯罪案件进行了督察,共清理了职务犯罪撤销案件2件2人,不起诉职务犯罪案件13件13人。所办案件均严格按照刑事诉讼法的相关规定进行,充分保障了诉讼参与人的权利,未发现超期羁押的违法现象,案件质量比较高。但在督察中发现存在部分案件违反有关规定未启动人民监督员监督程序、未在取保侯审一年期限内办结案件、法律文书制作不规范等问题。针对存在问题,该院做出提升案件质量要“六查六看”、规范执法行为要贯彻“八字方针”等系列整改措施。

  在案件剖析会上,党组书记、检察长焦毕华强调:“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我们要在执法能力、案件管理、执法监督上下功夫,把‘规范’二字贯彻始终,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