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围墙变路障 城步司法调解巧拆除

【时间:2015-08-11 09:4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阳望春 吴拥军 杨宗干)近日,城步西岩镇瑶塘村干部组织村民将肖盛学家右侧围墙拆除。至此,这起困扰三组村民肖盛学与肖德林等人三个月之久的修路纠纷得到化解。

  原来,肖德林等5户群众与肖盛学均系瑶塘村三组村民。6户群众靠一条2米余宽的羊肠小道通往外界。今年来,瑶塘村以列入国家级贫困村为契机,将通组入户道路硬化作为全村一号民生工程来抓。3月10日,专业技术人员对三组入户道路勘测设计时,肖德林等5户群众提出因组制宜、因户施策,将通向6户群众的道路扩宽至2.5米。这一建议获得村两委认可的同时催生了一道难题:若将通往6户群众家的道路扩宽,除需拆除肖盛学家右侧一堵上百年历史长3米、高2米、宽0.3米的青砖围墙外,还将占用肖盛学屋后长15米、宽0.3米的菜地(经营权归肖盛学所有)。肖德林等5户群众及村干部多次与肖盛学谈判,但肖盛学以“围墙菜地系祖辈老业,补偿再多钱也不拆”为由不予理睬。6月24日上午10时许,肖德林等人与肖盛学再次协商无果后,请求镇政府派人支援。

  镇司法所、综治办4名干部立即赶赴现场,在了解事情的发生原委、争执焦点之后,以宣传“硬化通组入户道路是美化村容村貌、方便村民出行、加快新农村建设的重要环节”为突破口,分别找到双方当事人及村干部沟通,耐心讲解法律政策。通过将近一小时的悉心调解,三方达成协议:肖盛学屋后长15米、宽0.3米的菜地征为扩路土地,其屋右侧围墙由村干部组织村民尽快拆除,村里一次性支付肖盛学征地拆迁补偿费2000元。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