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东县司法局稳扎稳打推进法制学校建设工作

【时间:2015-08-07 11:1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罗俊 通讯员 李志成)近日,邵东县司法局在县委党校举办了村民法制学校乡镇讲师团培训班,各乡镇办副书记、司法所长作为讲师团成员参加了首期培训。县司法局姜加玉局长结合工作实际讲授了具体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调处矛盾纠纷等经验知识。这是邵东县司法局稳扎稳打推进法制学校建设工作的一个缩影。

  为提高邵东县人民群众法律素质,增强群众法制观念,邵东县司法局党组织进行专题研究,明确专人具体负责法制学校建设,并投入经费30万元,切实保障了法制学校建设经费。在县城内成立了“邵东县法制示范学校”,分期分批重点培训法制副校长、司法所工作人员、乡镇基层法制学校授课讲师;按照示范学校样式指导各乡镇建立示范学校,在基础设施较好、群众居住较集中的村(社区)先行成立市(村)民法制学校。

  近期,邵东县各市(村)民法制学校通过结合群众工作站,融合人民调解、社区矫正、法律援助、公证服务等整合资源授课,取得了不错的社会效果。为了使市(村)民法制学校更好的开展工作,邵东县司法局编印讲课教材,推出精品课件,将宣传劳动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社会治安、公共安全等与保障和改善民生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编印成授课教材,制成精品课件,组织编写法制学校教材6万册,已全部发至各村及社区。

  2015年,该局在春节前后派出县级流动法制学校,配强师资力量,结合司法局长接待日活动,法制宣传流动服务队活动,在县城的工业品市场、水映绿洲小区、百富广场、昭阳公园开展了4次声势浩大的流动授课,扩大了覆盖面,弥补各市(村)民法制学校覆盖死角。

  据统计,通过市(村)民法制学校巡回授课和市(村)民法制学校定期授课,正确引导、调处矛盾纠纷200起,受理法律援助案件50余件,办理公证业务近100件,法制学校日益成为增强邵东县(村)民法制意识的普法阵地。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