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提升面条的口感老板面粉中加硼砂 获刑一年罚款一万

【时间:2015-07-23 09:2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贺力平)为提升面条的口感,一无良早餐店老板在面粉中加入硼砂,不仅有害食客身体健康,而且把自己也送进了班房。7月8日,双清区人民法院审结了这样一起案件,一审以夏某犯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一万元。

  被告人夏某从小就喜欢吃,高中毕业后师从制作粉面、馄饨等,学成后便在双清区宝庆东路人流密集处开了一家早餐店,主营米粉、自制面、馄饨,并与父亲夏某某、妻子共同经营该店。2014年8月26日晚,因店内停水,夏某某用硼砂洗锅后就未进行冲洗。夏某接了一桶自来水想放入该锅内保存,夏某某告诉夏某其用硼砂洗了锅且未清洗,夏某仍将自来水放入锅内。因店里生意不好,听别人说食品中加硼砂可以使食品味道变好,于是,当晚夏某在和面时加入了两勺含硼砂的水,并制成面条于次日销售给客人食用。2014年8月27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夏某店内的自制面进行抽检,经检验,检出硼砂成份,实测硼砂含量为104mg/kg,按国家规定判定为不合格。

  资料显示,硼砂毒性较高,国家禁止将其作为食品添加物。人体若摄入过多的硼,会引发多脏器的蓄积性中毒。不过,由于硼砂能增加爽滑口感、防腐且价格便宜,在一些小作坊中制作的面粉、肉类中添加硼砂仍有不良商家使用。

  法官观点

  承办该案的法官认为,近段时间以来,僵尸肉、死因不明肉等新闻见诸报端,更有不法商人为了降低食品成本,提升食品口感等不惜铤而走险,以假充真,以次充好,滥用添加剂和有毒、有害的制剂,威胁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带来安全隐患。要提升消费者信心,就必须对症下药,除了要营造食品安全的市场环境,政府部门还必须对食品安全问题“零容忍”。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