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邵县检察院成功化解一起涉检信访积案

【时间:2015-07-14 11:3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邹伟光)近日,在新邵县检察院控申办公室内,谢某在《息访协议书》上签下自己的名字,同意调查报告意见并接受商谈条件,并表示不再上访。至此,通过该院的积极努力和多方沟通,这起涉检信访案件画上圆满的句号,达到了“案结事了、息诉罢访、群众满意”的效果,有力的维护了法律的尊严和群众合法权益。

  1994年,原新邵县无线电元件厂法人代表谢某为催讨其寄放在广东省丰顺县个体户陈某处的磁钢货款而非法拘禁陈某,在非法拘禁期间,陈某向其出具一张28万元货款的欠条。2011年谢某向新邵检察院控申部门反映该院在办理其非法拘禁一案中,其只收到10万元货款,另外18万元被办案干警侵吞。

  案件引起了该院领导的高度重视,经研究决定由纪检组长对该案包案办理,向县委政法委汇报后成立了联合调查组,对信访人谢某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调查组亲赴广东丰顺司法机关及在场人了解情况,认真收集材料、调阅卷宗,审查有关法律文书、鉴定结论等,全面详细掌握案件事实并形成调查报告,经核实债务人陈某当时只准备10万元货款并全部支付给谢某,因携带货款不足,另有1.7万元货款余额未兑现,当时陈某向谢某写下1.7万元欠条,但至今未兑现该欠条。至于谢某出示的28万元欠条系陈某被谢某拘禁时写下(为复印件且有修改痕迹),该院调查组及时向信访人谢某及其家属逐条逐款详细的进行答疑说理,谢某及其家属对该调查报告予以接受,表示不再信访,并转告其家属也不再信访或上访。同时该院考虑到信访人谢某现83岁高龄,且身患多种疾病,生活困难,没有经济来源,对谢某进行司法救助5万元并已兑现。

  近年来,新邵检察院高度重视和正确处理群众诉求,不断深化刑事和解、检调对接、释法说理工作,实施12309举报电话、网上信访、来信、来访“四位一体”群众诉求畅通机制,做好检察长接待等工作,化解社会矛盾,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2012年来,该院成功化解了10余起涉检信访案件,满足了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维护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受到了人民群众的广泛赞扬和好评。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