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县法院召开立案登记制度改革新闻发布会

【时间:2015-06-15 16:4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邱清龙)6月12日,邵阳县人民法院召开立案登记制度改革新闻发布会,邀请了县信息办、县电视台、邵阳人报等多家媒体单位参会。副院长潘金玲通报了该院实行立案登记制度改革以来的基本情况,公布了案件受理相关数据。

  5月1日至5月31日,该院共接收诉状330份,登记立案322件,与去年同期的214件相比,增长50.46%,当场登记立案率达97.58%。少数没有当场登记立案的,主要因为当事人提供的诉状和起诉材料不合格,该院在接待处理时,都进行了“一次性”书面告知。2件所诉事项不属于人民法院主管的案件,该院也书面裁定或者决定不予受理、不予立案。

  该院党组非常重视实行立案登记制度改革制度,对实行登记立案作了五点要求:一是对起诉、自诉,做到一律接收诉状,出具书面凭证并注明收到日期。二是对符合条件的起诉、自诉,当场予以登记立案。对不符合法律规定的起诉、自诉,予以释明。当事人坚持起诉的,书面裁定或者决定不予受理、不予立案,并载明理由。三是对当场不能判定是否符合法律规定的,在法律规定期限内仍不能决定的,先行立案,由审判业务庭审查。四是对当事人提交的诉状和材料不符合要求的,书面告知在指定期限内补正。五是对当事人提起民事、行政诉讼,只要符合条件,不管有没有当场预交诉讼费,都先行立案。

  潘金玲指出,在今后的工作中,该院将紧紧围绕“公正与效率”的工作主题,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中央政法委和最高人民法院的部署,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严格依法办案,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从维护邵阳和谐、稳定、发展的大局出发,充分发挥审判机关职能,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为加快邵阳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在听取情况介绍后,新闻媒体记者就实施立案登记制度改革相关问题进行了现场提问,该院立案庭庭长罗颖作了详细解答。新闻发布会由该院新闻发言人政工科长周后军主持。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