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冈市司法局务实为民助推“第一书记”派驻村工作

【时间:2015-06-08 10:3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张颉如)今年年初,武冈市制定下发了《关于选派机关单位党员干部驻村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的通知》,选派115名市直机关单位干部到软弱涣散村、村级集体经济空白村、建设扶贫村担任“第一书记”,重点加强村级组织建设、科学制定发展规划、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公益事业、密切联系群众、维护社会稳定。为了让“第一书记”既担“担子”又卸“包袱”,该市市委制订出台了目标考核管理办法,并明确了纪律要求。武冈市司法局按照市委、市政府下派“第一书记”的指示和要求,派驻骨干力量担任村“第一书记”,为“第一书记”争取多方支持,派出单位与派驻村结成帮扶对子,在资金、项目、技术等方面给予支持和保证,加强对“第一书记”的管理和服务,及时跟踪掌握工作进度,协调解决实际问题,在工作、生活上为第一书记提供便利条件,保障“第一书记”安心工作。如此,不仅解决了下派干部的后顾之忧,更增强了其扎根农村、服务“三农”的信心动力,全身心投入到派驻村的整顿建设中。把派驻村联盟村党的建设、集体经济、扶贫帮困、安全生产、社会文明工作视为己任,围绕目标任务,想村民之所想,做村民之所需,务实为民,帮困扶贫,近半年过去了,联盟村各项工作有了阶段性进展。

  联盟村位于武冈市文坪镇,在武冈、城步、新宁三县交界地带,距武冈市区约有一个半小时的车程,是一个丘陵村。大部分村民经济来源以种植或者外出打工为主。村基本作物以水稻、小麦、玉米为主。村级经济比较薄弱,全年集体经济收入为零。为了掌握该村在组织建设、群众思想状况、村集体经济收入以及道路、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具体情况,村“第一书记”自被任命起迅速入户进行调研。主要采用三种形式。一是同两位干部座谈。探讨村庄年度发展规划、土地流转、农民增收措施、村容整治等。二是深入部分农户家中走访了解。主要了解经济收入、外出打工、技术培训以及养老医疗等情况。三是实地查看。看村庄规划、农民生产经营状况以及环境综合整治等情况。为以后顺利开展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抓党建,强组织,实现支部向先进转变

  继续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巩固学习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进一步完善和健全长效机制,用行之有效的机制保障村级组织增强凝聚力、战斗力,发挥堡垒作用;切实开展党内三关工程、落实工作机制,进一步增进与群众的血肉联系,提升党员、群众的满意度。

  以党员晋星争优秀,支部晋级争先进为目标,以双述双诺、双学双比为抓手,提振党员、干部精气神,提高干部的服务能力和水平,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抓党风廉政建设,廉洁务实服务群众。加强干部管理,履行工作职责,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相关职责,为民务实清廉,真心服务群众;依靠党员群众,对村民自治、计划生育、基础设施建设、救灾救济发放、低保评议、精准扶贫评议、党员发展、村支两委干部党风廉政建设、村级财务支出等重大村务党务工作进行监督,确保规范运行。抓好党务政务公开,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促进村两委工作规范化运行。

  抓农业生产,促农民增收致富

  争取项目资金,落实工作措施,实施精准扶贫,在2015年内实现80户380人脱贫致富目标。

  抓好农业、养殖业产业发展。发展药材种植面积,推广梅花鹿、牛养殖业产业发展。水利建设方面,争取项目资金实施解决3、4、9组义家湾等组人畜安全饮水问题,争取项目资金实施水圳、机耕道、标准农田建设、江圳断桥维修、河床清淤工作。

  抓新农村建设,提升群众幸福感。争取项目资金,实施村公所改造、小康路建设。实施小康讯工程,新增无线数字电视户数。

  抓民生保障,促社会和谐进步

  以人为本,弱势群体备受关注。村五保、低保对象和80岁以上老人,在村委会的帮助下,全部纳入救助范围,将基本生活保障金及时足额的发放到困难人群手中,使他们的生活得到有效的保障。同时准备建一所村内幼儿园,方便小朋友的学习和生活。

  抓经济社会建设,推进全村小康行动。一是加强党的领导,实现村民民主自治;二是抓产业结构调整,发展优势产业,特色产业,发展现代农业,富民强村;三是抓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环境;四是加强农村社会管理,实现农村和谐进步。

  推进民生保障工作,落实各项惠农政策,按照公平、公正、公开原则抓好低保评议、扶贫评议、民政救灾救济物资发放、低收入家庭认定、危房改造等各项工作,开展低保户调查评议、低收入家庭认定评议,保障特殊困难群众生产生活,二是争取项目资金实施危房改造。三是积极宣传新农合新农保政策,动员群众参合95%以上,参保续保率到93%以上。

  抓社会综合管理治理,促进安全、文明、可持续发展

  组织开展信访排查,组建村人民调委会,组织参与民间纠纷调解,防止民间纠纷激化,防止发生大规模群体性事件发生;落实综治维稳禁毒反邪教帮教工作责任制,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组织开展禁种铲毒巡查排查,及禁黄、禁赌及反邪教宣传教育工作,净化村区环境;组织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地质灾害安全避险知识宣传防止事故的发生;组建法律援助工作站、村民法制学校,开展普法宣传,提高村民法制意识。做好法律援助工作,为民办实事。

  安全生产。加强安全生产知识学习,提高安全生产意识,重点做好道路交通安全,村寨消防安全,森林防火、地质灾害防范、电力水利设施安全等安全隐患排查消除及避险知识普及,防止发生安全事故。

  治安和信访工作稳步推进。由于村两委一直对治安和信访稳定工作高度重视,村治安状况良好,没有重大恶性群体治安案件。本着客观公正的原则解决群众纠纷和矛盾,积极帮助群众排忧解难,从根本上消灭引起上访的诱因,实现大事、小事不出村,及时发现和处理矛盾,争取消灭在萌芽状态,维护好社会稳定。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