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邵县检察院赴湘阴学习开展民行督促履职工作经验

【时间:2015-06-08 16:2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唐红梅 邹伟光)近日,为进一步强化民行监督工作机制,积极拓展民行监督领域。新邵县检察院刘南霞检察长带领该院民行干警到湘阴县检察院学习了民行部门对行政执法领域的督促履职工作的先进做法。

  监督履职是检察机关通过督促法定机关履行职责,以实现保护国有资产或社会公益的监督目的。湘阴县检察院在民行督促履职工作方面进行了大胆尝试,针对该县国有出让土地闲置、土地出让金拖欠、园区且欠缴税收以及相关职能部门怠于履职等问题,以“清理闲置土地和清缴企业欠税”为督促履职的突破口和切入点,联合国土、财政、税务、规划等部门成立领导小组,研究制定清理整治非法转让土地、闲置土地方案和欠税清缴专项工作方案,同时始终坚持立足职能、规范监督、依法监督,在案前调查环节情况掌握到位,案中立案环节流程规范,案后延伸环节经验总结到位的执法方式,扎实推进闲置土地清理工作和工业园区企业欠税清缴工作。同时,以点带面,在群众密切关注的环保、食药、渔政、矿产等行政执法领域广泛开展督促履职,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86亿元,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

  新邵县检察院的此次学习得到了湘阴县检察院的大力支持。通过实地考察、座谈讨论的形式,两院坦诚交流了民行督促履职工作的经验和做法,着重对公益诉讼、检察建议的法律地位以及对于行政执法监督中信息平台的构建进行了探讨,工作中要找准职能定位,不越权,不越位,坚持对行政行为的实体性监督和程序性监督并重,同时建立对司职公益保护的行政机关的监督机制,通过督促履职的监督方式促进职能部门依法行政,维护社会公益。

  通过此次参观学习,新邵县检察院对民行督促履职工作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开阔了思路和视野。该院民行科干警表示此次学习受益匪浅,及时总结吸收,使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取得实质性效果。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