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清区检察院三条措施提高群众满意度

【时间:2015-05-20 16:0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邓赞波)“走得再远,也不要忘了当初为什么出发,只有切实把群众满意当作衡量检察工作的标准,才能在日复一日的执法办案中不忘保护和服务群众的初心。”5月20日,双清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小林对来院寻求帮助的云水乡的曾女士如此说道。

  近年来,该院立足执法办案护民生民利,加大释疑解惑和为民办实事的力度,大幅度提高了群众对检察机关的满意度,特别是在去年下半年全省综治民调排名中居全省第48位,还被市检察院授予了“先进基层检察院”的荣誉称号。

  根本执法办案护民生

  双清区检察院始终坚持以执法办案为立足点,充分发挥批捕、起诉等职能维护人民的合法权益。在办案中绝不简单地以案办案,而是充分考虑到被害人和人民群众的利益,注重案件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没有想到拆迁款还能一分不少地返回到自己手中,这多亏了检察院,真是太感谢了!”白马村十余拆迁户领到钱款时紧紧握住刘罡副检察长的手连连说感谢。2011年4月到5月间,宋某为当选白马村村主任,与人商量进行贿选。由于资金短缺,宋某利用时任白马村村秘书的职务便利,冒充村民签名从该村村乡管户头挪用了该村十余户土地补偿款30余万元。宋某当选白马村村主任不久,因拆迁户未领到土地补偿款而进行阻工,其挪用土地补偿款一事东窗事发。双清区检察院对宋某批准逮捕并移送起诉,但当时宋某还负债10余万元,根本无力退还挪用的30余万元。若是简单地一诉了之,十余拆迁户的合法权益根本没有得到有效地维护,甚至产生更加激烈的冲突和矛盾。在主管公诉的刘罡副检察长的带领下,检察干警走上了“筹钱”之路,经过与宋某亲戚、家属反复的沟通交流,最终说服其多位亲戚共同出资为宋某垫付30万元。随后,双清区检察院召开返回会议,一分不少地将钱返回到拆迁户手中。

  “在执法办案中,要多一点不怕麻烦的耐心,少一些事不关己的冷漠,始终把群众的权益放在心中。只有这样,才能办出人民满意的案件。”刘副检察长语重心长地对办案干警说道。

  释疑畅通渠道联民众

  双清区检察院历来注重消除群众对检察司法行为的误解和疑惑,对不捕、不诉的案件坚持到案发地社区和被害人社区去公布,对社会关注度高、影响大的案件坚持运用检务公开、检务听证等方式邀请群众参与和监督。不仅如此,针对群众普遍对检察机关职能不熟悉,认为检察机关很神秘的问题,主动搭建了“民情恳谈会”和“大走访”两个联系群众的平台,并专门编写了《服务群众工作手册》等宣传资料,公布了所有部门负责人和院领导的电话,畅通了检民联系渠道。

  在邵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工作的刘女士莫名其妙地接到了区检察院发来的一份征询法律文书,看到同事对已犹疑的眼神,不由地火冒三丈,翻开手中的《群众服务手册》找到刘副检察长的电话,不由分说地数落了他一顿。刘副检察长耐心地听她说完,然后再解释发征询书主要因为刘女士母亲是多年前发生的一起交通肇事案的受害人,如今犯罪嫌疑人已被抓获,需要向刘女士询问当时情形。考虑到该法律文书对刘女士的名誉和工作生活带来了一定的影响,刘副检察长于次日到第一人民医院与医务人员召开了座谈会,详细地说明了情况,消除了大家对刘女士的误解。刘女士不好意思说自己怪错了检察院,将积极配合检察院的工作。区检察院还就法律文书中解释缘由过于简单以致接收人容易忽略的问题进行一次专门整改活动。

  据统计,近两年来,双清区检察院共计召开“民情恳谈会”18次,走访了全区12个乡办共计2000余户,发放《服务群众手册》6万余份,在案发地和受害人社区公布不捕不诉案件百余件,院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平均每人每天接到群众接到电话十余个,有数个上访户因联系到检察院并及时解决了问题而打消了上访的意思。

  贴心积极作为解民困

  对路面状况差、路灯安装不到位、公厕漏水、管道煤气不通、特困户、因疾病引发的家庭生活困难以及案件当事人的困难等民生民困问题,双清区检察院积极作为,努力予以解决。近年来,已投入资金为两个社区硬化了道路,联系相关部门为5条道路安装了路灯,为108户居民解决了管道煤气不通等问题共110余个。

  2014年10月10日,李某梅驾驶无牌轻便两轮摩托车在双坡北路和塔北路交汇处,超越前方骑着自行车的谭某时,谭某驾驶的自行车失控摔倒,致使其头部撞击地面受重伤,经三次开颅手术,昏迷不醒长达60余天前后治疗费预计达六、七十万元。双清区检察院在处理案件时发现,肇事双方家庭都非常困难,无法负担该笔巨额的医药费。张小林检察长提议在全院发动募捐,共筹措捐款一万余元,亲自送到谭某手中,嘱咐其家属全力救治谭某。与此同时,检察干警积极同有关部门沟通,为谭某申请司法救助。谭某从昏迷中清醒过来,得知情况后,向张小林及检察干警发来了诚挚的感谢短信。

  除了依靠自身努力解决民生民困问题外,双清区检察院还与政府相关部门搭建了解决民困的平台和移送机制,将“民情恳谈会”、“大走访”中遇到的民困信息和检察机关的处理意见一同移至相关职能部门,并及时将信息反馈给群众和对相关职能进行监督。仅今年3月份就向政府职能部门移送50余个民困问题。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