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邵县周末法庭促调解 案结事了全家欢

【时间:2015-05-13 16:3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邓泰清)5月10日是星期天,这天阳光明媚,许多人都利用这一天游玩踏青,然而湖南省新邵县人民法院龙溪铺法庭的法官们却是在下乡加班中度过的周末。原来,有一起案件的双方当事人均只在周末才有时间领取调解书并解决协议的履行问题。为了方便群众诉讼,实现案结事了,法官们主动放弃了周末休息的机会,组织“周末法庭”到离法庭30里开外的迎光乡送达调解书,并最终顺利促成调解书生效。

  该案件为离婚纠纷。1997年,原告彭某(女)与被告邱某(男)在新邵县民政部门登记结婚,1998年和2003年分别生育两个女儿。婚后,由于双方性格不合,邱某长期开货车但不给予家庭经济帮助,导致夫妻之间常为家庭经济及生活琐事发生争吵。自2014年年底,双方因再次发生争吵开始分居生活至今,彭某故诉至法院要求离婚。新邵县人民法院受理该案后,本着司法为民的精神,感到这件案件虽然为普通的离婚纠纷,然而如果处理不好,当事人及子女的合法权益就会受到严重损害,因此致力调解解决本案纠纷。庭审后,经法官多次主持调解,邱某同意与彭某离婚,双方就离婚、子女抚养、共同财产及债务的处理达成一致协议,但双方就子女抚养费的给付方式及调解书的领取产生分歧。邱某要求将两个小孩的抚养费分别打至小孩的银行卡,但是两小孩现在因没有身份证办不了银行卡,户口本又在邱某手中,但邱某又怕担心把户口本给了彭某,彭某会把小孩的户口迁走或者改姓,双方随时可能为了这么一个细小的问题再次发生纠纷。为了促使协议的履行,纠纷的友好解决,于是出现了文章开头的那一幕,由法官在周末驱车前往当事人所在的迎光乡,带着双方当事人一家四口到银行办银行卡,并就他们父母子女的关系及相关权利义务详细进行交代,双方最终签收了民事调解书,促成案件得以完美解决。 

  事后,邱某和彭某对法官激动的说:“谢谢你们!如果没有你们,我的案子不会有这么圆满的结果;如果不是你们放弃周末的休息时间为我们上门服务,我这案子也不会这么快解决。真的没有想到法官们这么年轻,处理离婚案件这么老道,能为我们着想,还能为我们的子女着想,更重要的是你们有一颗为民奉献的心,是你们让我感受到了司法的温暖!”正在上初中的小女儿也表示:“法官哥哥姐姐,你们讲的话我听懂了,我和姐姐以后会好好读书的,我们以后也不要为了爸妈吵架烦恼了,我也希望他们通过离婚对今后的性格有改变,他们以后如果能再和好就最好了。”

  今年以来,新邵县人民法院龙溪铺法庭继续深入践行司法为民、便民诉讼的原则,通过充分发挥“周末法庭”、“节日法庭”、“巡回法庭”等便民措施的作用,努力提高人民法院的的公信力,提升审结案件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