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口县法院全面贯彻落实立案登记制改革意见

【时间:2015-05-08 15:0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曾晓文)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变立案审查制为立案登记制,立案登记制已于5月1日起全面施行。洞口法院按照“深学、细照、笃行”基本要求,全面贯彻落实立案登记制改革意见。

  “深学”即以点带面,深入学习。先抓分管领导、立案庭室学习,利用分管领导、立案庭室的学习成果,抛砖引玉,带领大家进一步学习,具体过程中集中学习、分组讨论、个人自学交替进行,形成“星火燎原”之势。

  “细照”即全面对照,细化流程。对照改革意见,全面查摆立案问题,清理与废止各种立案“土政策”,解决立案难。在进一步细化立案流程中,增设发放立案登记制改革宣传手册和立案指导两个流程,全方位服务群众诉讼。

  “笃行”即结合实际,笃行到位。针对立案实际,强化“两个到位”。强化登记到位,凡符合法律规定的起诉、自诉和申请,一律接收诉状,当场登记立案。禁止法院“不收材料、不予答复、不出具法律文书”。强化责任到位,凡出现有案不立、拖延立案、人为控制立案、“年底不立案”、干扰依法立案等违法行为,一律对相关责任人员和主管领导依法依纪严肃追究责任。

  5月4日,该院共接待立案群众42人次,发放宣传手册56份,现场立案14件,其中民商事案件12件,刑事案件2件,对比4月30日立案增加10%。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