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冈市迎春亭法律服务所以整顿为契机提升服务效能

【时间:2015-04-29 15:1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欧定权 廖益媛 曾令旭)近日,笔者从武冈市司法局了解到,该市迎春亭法律服务所获“2014年度全省优秀法律服务所”荣誉称号,这是武冈市自开展法律服务所整顿后第一个获此殊誉的法律服务所。

  为加强基层法律服务市场管理,推进基层法律服务所规范化建设,2014年7月,邵阳市司法局下发了关于《整顿规范全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据此,武冈市迎春亭法律服务所以整顿法律服务市场为契机,多措并举,提升服务效能。一是全面规范法律服务所建设,增强硬实力和软实力。整顿前,该所的固定资产不足一万元,整顿后拥有面积100多平方米的办公房,购置了电脑、打印机、传真机、彩色复印机、办公桌椅等价值人民币10多万元的固定资产。根据法律服务发展需求,通过召开全体合伙人会议,推选主任1名、副主任2名、会计、出纳各1名管理所内事务,实行主任负责制,形成有效的监督管理体制,提高了决策效率和执行力度,也体现民主议定的原则,增强了凝聚力。二是深入开展职业道德和诚信教育,提高执业素质。结合整顿法律服务所的有利时机,组织全体法律服务工作者认真学习政法核心价值观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牢固树立诚信为本、操守为重的观念,提高法律服务工作者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增强社会各界对该所及全体法律工作者的信任度和满意度。三是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规范法律服务工作流程和执业行为。完善政治业务学习、服务责任、考勤奖惩、档案管理等规章制度,进一步健全法律服务管理制度。增加服务工作的透明度。在案件管理方面,该所利用内部管理平台,对案件实行统一受案、登记、收费、编号、分配,通过完善公章管理、法律文书审核、文书签收、项目管理等制度规范法律工作者执业行为,确保法律服务质量。四是积极拓宽法律服务领域,提升服务效能。立足基层,面向农村,为弱势群体、困难群众和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让广大人民群众打得起官司,感受到社会的公平正义。

  据悉,该所自去年整顿后至年底,指派法律工作者参与市矛盾调处中心调解重大复杂疑难案件10余起;参与村乡两级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矛盾纠纷100余起;办理各类案件107件,其中民事诉讼代理案件98件,各类非诉讼案件9件;法律援助案件20件;解答法律咨询363人次;担任常年法律顾问156家,其中村级法律顾问128家;解答和代理涉农涉访案件11起,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20余万元;组织法律工作者入村、进厂、走校举办法制讲座32场次;并且协助社区矫正机构对社区矫正人员进行定期帮教和法制培训,受到当地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赞誉。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