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口县长塘司法所巧息一起信访案

【时间:2015-04-27 09:3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尹晓君 向君)近日,深处雪峰山区的洞口县长塘瑶族乡小山村——实竹村传来了一阵阵雷鸣般的掌声,紧靠村级水泥公路旁一堵非法围砌围墙终被其主人主动拆除,一起国家级信访案终得息访。附近村民们拍手称快。

  俗话说:“要致富,先修路”,2014年底,长塘瑶族乡实竹村村民自筹资金修了一条村级水泥路,有了这条路山里特产可以方便运出去,村里的小轿车也可以沿水泥路开到自家院子里。但好景不长,该村村民肖某在其家靠近水泥路边围砌了一道围墙,村民们通行不便,视野也小了,心里很压抑,总觉得堵得慌。

  村民们曾多次找到围墙的主人肖某要求拆除围墙,但肖某以围墙建在自家屋前的自留地为由予以拒绝,找村干部反映亦是无果,村里的年轻人多次通过互联网投拆并上访至省、市、县,甚至投诉到了国家投诉受理办公室。

  今年3月,长塘司法所受长塘瑶族乡人民政府的委托,专程调处该起投诉到国家投诉受理办公室的矛盾纠纷。司法所工作人员深知肩上的重任,不敢怠慢。为妥善解决该纠纷展开了一系列工作:一是到实竹村入户进行全面走访调查,二是对所建围墙的水泥路段现场勘查,三是全面听所在村群众及肖某的意见。通过深入细致的调查了解,是非曲直,司法所工作人员心中有了答案,调处办法也基本形成。

  司法所工作人员通过调查了解和现场查看发现:围墙的主人肖某因不懂法,把部分围墙建在水泥路面上,属违章建筑;村民们因法律意识缺乏,明知利益受损,却不知如何维权。要想化解这起纠纷,必先让村民们知法、懂法,才能守法。于是司法所工作人员把本次矛盾纠纷所涉及到争执焦点,结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编写进法制授课教案里,决定先普法,再调解。

  第二天,有着人民调解员和村民法制学校教师双重身份的长塘司法所工作人员随身携带精心编写的法制课堂授课教案再次来到实竹村,召集有利益冲突的肖某及相关人员如约来到调解现场。调解室里,起初村民们不知司法所工作人员的良苦用心,通过司法所工作人员以案学法、深入浅出方式的循循诱导,村民们终于明白了司法所工作人员的苦心,更懂得了相关的法律知识。一堂法制课,收效甚大,围墙的主人肖某在堂课上当即表态自愿在4月20日前拆除围墙。一起国家级信访案迎刃而解。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