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祥区法院打造提升法官公众形象新常态

【时间:2015-04-24 15:3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张锡杲)近日,笔者了解到,2014年11月以来,大祥法院全方位开展提升法官公众形象年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六难三案”问题,确保法官清正、法院清明、司法清廉。

  狠抓司法质效,维护公正形象。一是夯实案件评查机制,注重结果的利用和转化。对案件评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评查小组进行会诊,找准问题存在的原因,并及时反馈给相关部门和案件承办人进行整改,根据整改反馈情况抽查验证,让每一件司法产品无瑕疵。二是规范案件流程管理,以“科技+”手段要求法官将审判流程各环节信息按规定及时输入系统,建立电子档案,实现对立案、分案、审限、结案、归档等关键节点实时动态监控,坚决杜绝隐性超审限、“先执后立”、“不结不立”等行为发生。三是积极担当“安全卫士”,加强对直接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侵财性犯罪的打击力度。截止4月底,该院对“两抢一盗”案件结案40余件,判决罪犯50余人次。

  严管法官队伍,确保清正廉洁。一是强化廉政风险防控,从内到外设置“心理防火墙”、“机制防火墙”、“家庭防火墙”、“社会防火墙”,防止法官任性办案。二是建立案件回访机制,对9起典型案件和6起重点案件采取实地走访,随机抽取20起常规案件采取电话回访等方式,主动收集意见反馈70人次,其中满意度占51.42%,较满意占34.29%,不满意占14.29%。对当事人意见较大的案件,分管领导、庭室负责人和主审法官上门进行再访4件,认真做好解释答疑工作。

  坚持司法为民,增进干群感情。全面铺开领导联乡(镇、场)、干警联村(社区)机制。对区辖9个街道、1个镇、4个乡,主要采取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表、设立意见箱、上门走访等形式,做好“信息员”、“督导员”、“联络员”、“咨询员”、“宣传员”、“消防员”和“协调员”。今年以来,全院干警共走访群众1890余户,张贴法院案例精选简报400余份,共收集群众意见建议30余条,现场化解纠纷5件。

  推进司法公开,保障群众知情权。一是继续推行所有庭审同步录音录像,大案要案和5起社会高度关注案件采用图文直播方式,保证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二是与区综治办、电信公司合作,利用短信平台,定期向区辖群众发送法院工作部署、典型经验、重要案件办理以及便民利民举措等法院信息。三是加大涉诉信访化解力度,围绕“一控三降一减一杜绝”的目标和要求,对涉法涉诉案件进行全面分类排查、走访,上门入户,逐个见面,以实际行动赢得群众真正的理解与支持。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