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口县长塘司法所成功化解一起连环纠纷

【时间:2015-04-10 15:2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向君 尹晓君)4月7日,洞口县长塘瑶族乡大公村肖某紧紧握住司法所长尹晓君的手说:“感谢你们,你们的工作态度和敬业精神让人折服,有了你们辛苦工作,我们家的新房施工方可顺利进行......”。

  大公村肖某新房正如期施工,3月24日上午,邻村大湾村袁某砍了一堆竹子放在肖某房子前,意为阻止肖某施工和材料的出进。肖某找袁某讨说法,袁某以肖某房前空地是其自留地,不征得他同意不允许肖某从此处经过。矛盾双方互不施弱,老老少少、男男女女齐上阵,老人、女人们口头闹、骂,男子汉摩拳擦掌、发生肢体冲突,矛盾随时可能升级。

   闻讯敢到的司法所和乡政府干部一到现场,做的第一件事是制止双方吵闹,要求双方保持冷静,以防矛盾激发。第二件事是立即展开调查了解,掌握事情前因后果。通过对双方当事人及附近知情人的走访调查,工作人员拟定出调解方案,并织组双方进行调解。调解工作一直持续到下午4点左右,自留地被占用的补偿费还始终无法达成一致意见,调解工作继续......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又有人报信说肖某房屋前打起来了,工作人员不敢懈怠,又匆匆赶往现场去阻止事态扩大,经了解情况得知,原来打架的不是肖某和袁某,而是袁某和肖某龙(化名)两家因自留地的归属权发生争议,发生口角,因言语不和,又引发肢体冲突,两家的老人在打斗中受伤躺在地上,司法所和乡干部要求两家的晚辈先送老人去医院检查治疗,等检查结果出后再处理。司法所利用空隙时间,对自留地的归属权进一步走访了当地的老人和两个村的村干部。原来大公村和大湾村原本是一个村,后分成了两个村,而自留地又没有发证,现任村干部也无法说清楚土地权属。通过走访附近的老人得知,该自留地袁某和肖某龙都占一部分。

  真实情况显示,如果袁某和肖某龙土地纠纷没调处好,那肖某和袁某纠纷调处就成了“空中楼阁”,无法进展下去。司法所决定趁热打铁,先调处袁某和肖某龙双方的土地归属权纠纷,调解过程中,两家老人伤情检查结果也出来了,双方只是受了点皮外伤,为调解工作带来福音。通过工作人员深入调查、耐心劝说以及当地老人的出面作证,下午6点,袁某和肖某龙达成自留地双方各占一半、两家老人医药费各自承担的书面协议。

  有了良好的基础,工作人员又马不停蹄组织肖某和袁某、肖某龙进行调解,经过2多个小时的《物权法》、《土地法》、《民法通则》等法律宣讲学习、心平气和的沟通及耐心做的思想工作,三方气氛缓和,并各自认识到了自己的不妥之处,三方终于达成书面协议,并握手言和。肖某建房得以顺利进行,村庄又恢复了往日的平静。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