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东县司法局清明保平安

【时间:2015-04-08 16:0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李志成)清明期间是各种矛盾纠纷多发时期,特别是坟山纠纷更加突出。为确保“清明”期间社会平安稳定,邵东县司法局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作用,紧紧围绕“文明祭祀,平安清明”这一主题,结合本县实际,采取多种措施,筑牢平安和谐第一道防线。截止到4月7日,清明节期间县内未发生一起重大矛盾纠纷和群体性事件,全县人民渡过了一个平安、文明的清明节。

  一是“早部署”,做好预防工作。3月中旬,县司法局制订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清明期间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的通知》(邵司发〔2015〕2号)的文件,就春耕和清明期间维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二是“强宣传”,有效加大基层安全法制宣传力度。为应对“清明”、“春耕”这一森林火灾高发期,我县司法干警、基层法律工作者广泛开展各项基层安全法制宣传活动,着重加强了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

  三是“深调处”,积极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活动。部署28个基层司法所在辖区内开展地毯式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解,建立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畅通信息渠道,做好矛盾纠纷化解萌芽状态,有效防止影响社会稳定的群体性事件的发生。从3月10日至31日,全县司法行政部门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解活动,对排查出来的纠纷矛盾进行及时化解,共排查出各类纠纷265件(其中重大纠纷63件,坟山纠纷10件),成功调处263件。

  四是“稳重点”,切实做好社区矫正和刑释解教人员监管帮教工作。各基层司法所认真落实矫正监管安全措施,运用GPS定位系统密切关注矫正帮教对象行踪动态,结合调查测评活动,劝阻和制止社区矫正人员参与大型祭祖活动,确保清明节期间社区矫正对象时刻处于监控状态。

  五是“履职责”,确保维稳工作信息畅通。要求全县司法行政干警清明期间必须保证手机、固定电话等通讯工具24小时畅通,各乡镇司法所实行24小时值班,每天向县司法局有事报情况,无事报平安。县司法局机关实行局领导带岗值班,随时接收各地情况汇报,掌控全县矛盾纠纷排查和化解情况,坚决杜绝因信息不畅、措施不当、工作不力而引发的大事件。

  六是“保民生”,加强法律援助工作。积极开展法律援助工作,为返乡祭祖扫墓的农民工、弱势群体等无偿提供法律援助,引导农民工、弱势群体通过合法、正当的途径解决诉求。今年以来全县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64件,其中3月份办理26件,有效维护了当事人合法权利。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