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县司法救助得民心 解民难 赢民赞

【时间:2014-11-28 15:4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黄又生 邓友生)“谢谢法官同志,祝你身体健康啊!”近日,邵阳县一位70多岁的老人来到县法院,请求依法判决其子女承担赡养义务。立案法官审查老人的材料后,根据她家庭困难的实际情况,迅速给她办理了立案及诉讼费减免手续。拿到受理通知书,淳朴的话语,表达了老人真诚的感激之情。这是该县司法救助解民难、得民心的一例。

  近年来,邵阳县法院始终坚持“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宪法法律至上”工作指导思想,秉承司法为民宗旨,认真落实司法救助措施。从立案、审判、执行各环节,大力开展司法救助工作,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全力打造“文明、便捷、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品牌。

  保障困难当事人诉讼权利,对追索赡养费、扶养费、抚育费、抚恤金和低保户、五保户、残疾人、下岗失业人员等符合救助条件的案件当事人,采取缓、减、免交诉讼费的措施,确保经济上确有困难的群众打得起官司;并加大司法救助宣传力度,通过开展法律宣传、印发宣传资料、发放当事人诉讼须知等形式,广泛宣传司法救助的有关规定,使困难群众熟知救助条件和操作程序;对符合救助条件的当事人,简化申请司法救助程序,做到快办、快立、快批;对经济困难、申请执行的当事人,采取先执行,后从执行到位的财产中,依法收取执行费的办法,确保当事人合法权益不受损失;在刑事案件审理中,对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规定应当指定辩护人的几类情形,一律向司法援助中心发出指定律师函,由援助中心指派律师出庭辩护,确保被告人获取平等的诉讼权利。

  在邵阳县法院,绝大多数人都把院长周继耐“有些当事人可能一辈子就打一次官司、进一次法院大门,所以务必让他们在法院感受到我们的贴心服务,感受到法院是为他们守护正义的地方”的要记在心里、落实在行动中:在立案大厅设立了公告显示屏、引导台、接待室和休息室,配齐便民常备用品。去年来,为经济困难当事人缓、减、免诉讼费上百万元,为2名特困申请执行人发放救助基金1万余元,救助信访当事人数万元,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