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步司法局全力推进村(居)民法制学校建设活动小记

搭普法宣传大舞台 奏法治文明新乐章

【时间:2014-11-03 15:3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孙平飞)夜晚时分,坐落在山脚下的十里树村公所依然灯火通明,“十里树村民法制学校”几个大字在柔和的灯光下清晰可见,大会议室里人头攒动,村民们正踊跃的提出问题,法制讲师悉心的解答着,课堂氛围轻松活泼......这是城步县司法局推进村(居)民法制学校建设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城步县司法局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依托村(居)民法制学校这个平台,创新普法模式,组建了以公、检、法、司干警为主体的法制学校讲师团,通过法制讲课,法制讲座,法律咨询,播放法制宣传片等多种形式给全县群众送上了一道道内容丰富的“法律大餐”。

  学法就在家门口群众满意齐点赞

  “以前邻里间出现矛盾,往往找兄弟或者亲戚帮忙,私下了结,甚至出现打架等事件,听完法制学校讲师讲课后,现在如果出现矛盾,我们不再像以前一样了,开始学会用法律的武器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司法局这个活动搞得好啊!”家住在白毛坪乡白毛坪村的李老汉激动地说道。随着村(居)民法制学校的建成和开课,法律咨询,代写法律文书,代理申请法律援助等一些具体的法律服务在村(居)民法制学校课堂里随时可见,有了法律专业人士的指点迷津,老百姓的维权之路变得更加通畅了,对村(居)法制学校个个点赞。城步地广人稀,偏僻苗乡的土地权属、山林纠纷、农民工薪酬问题最为凸显。针对这一特殊情况,法制讲师就将课堂搬到田间地头,农场,企业,工地,改变过去被动接受普法教育的模式,采取“群众点菜,讲师下厨”的方式,为群众讲解土地承包,计划生育,婚姻家庭,农民维权,治安管理等群众生活生产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激发了群众学法的热情,全县掀起了一股学法用法的新热潮。

  截止目前,全县共有165所村(居)民法制学校,示范法制学校20所,占全县行政村的61%,上了980堂法制课。现如今,农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了。

  纠纷化解在基层,和谐之花处处开

  “这样公开调解的方式,不但有效的调处杨、易两个家族之间的坟山纠纷,还给全体村民上了一堂实实在在的法制课。”铺头村支部书记高兴地说道。原来,杉坊村的杨姓的老祖坟乡本来就在铺头村易家的财喜冲山场,杨某没有经过铺头村易姓家族的同意,在其将过世母亲送往安葬的途中,被易姓家族的族人拦于途中,还被泼粪水。两个家族的族长分别带了几十人手拿木棍、锄头、铁铲聚集在杉坊路段,恶性事件随时可能发生。蒋坊司法所办公室一接到电话,立即组织人员赶赴现场,疏散人群,进行调解。首先,由法制讲师给大家宣讲相关的法律法规。其次,让在场村民结合学习的法律知识对此纠纷发表自己的意见。最后,调解人员分别做双方当事人的工作。在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一起极有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就这样化解在萌芽、消灭在基层。

  蒋坊司法所利用村(居)民法制学校这个平台采取“一边调解,一边现场说法”的方式,能及时的为双方当事人补好“法制课”,起到了“调解一件,教育了一大片”良好效果。

  法律援助解民忧,服务民生效果好

  法律援助作为政府的一项法律救济制度,该县13个乡镇设立了法律援助工作站,很多群众对这项保障弱势群体,暖民心的惠民工程知晓甚少。家住在勤俭村的刘某早在2000年与其妻子的姐姐陈某签订了房屋买卖合同,前两年妻子去世,陈某想霸占房屋,不肯过户,因家庭贫困,请不起律师,刘某一筹莫展,不知如何是好。“什么是法律援助?哪些人可以申请法律援助?申请法律援助的条件有哪些?申请法律援助得走哪些程序?......”在勤检村民法制学校的教室里,青年干警小孙准备了十几道相关的法律问答题,以自问自答得形式开展着《法律援助条例》的宣讲。坐在群众中间的刘某听课后,茅塞顿开。次日,刘某就到县法律援助中心填写了相关资料,申请法律援助。仅用五天时间,法律工作者就为刘某解决了这个难题。

  据了解,1-10月份,该县法律援助中心受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145件,其中,有10%通过村(居)民法制学校法律宣传后群众申请的。

  传递法治正能量,架起干群连心桥

  “我们每次在村里开法制课的时候,组织辖区内的帮教人员到场听课,写课后心得,既能够让社区服刑人员学到了法律知识,武装了头脑,又能掌握的他们的思想动态,工作,生活情况,及时帮扶,在法制宣传中实现帮教,可谓一举两得。”儒林司法所杨所长介绍到。儒林司法所的“法制宣传中实现帮教”的模式已在该县各基层司法所得到了推广,村(居)民法制学校在社区矫正工作者与矫正人员之间架起了一座座“连心桥”。

  此外,村(居)民法制学校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及决策,积极传递法治正能量,着力服务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村支两委换届时期,给群众普及《村民委员会组织法》、《选举法》,保证了换届选举工作的顺利进行;国际禁毒日来临,该县将禁毒教育和禁毒知识普及纳入村(居)民法制学校普法教育的必讲内容,给全县群众上好了禁毒教育第一课;在大走访期间,大力宣传党和国家强农惠农政策,消除了群众的疑惑,畅通了服务群众的“直通车”。

  随着六五普法工作的进一步深入,农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和观念逐渐增强,他们正习惯着用法律手段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对法律知识有着强烈的渴求,村(居)民法制学校应运而生,构筑出一个新的普法平台,面向基层,贴近群众,服务民生,在苗乡的大地上谱写出了一曲又一曲和谐新乐章。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