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贤春:我就是社区的一块砖

【时间:2014-09-26 10:0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十八从戎卅六回,摘下五星换警徽。”1981年入伍的唐贤春,1998年由一名部队营职干部转业回地方,参加了公安工作,此后一直坚守在打击犯罪、服务群众的第一线,现系洞口县城南社区警务室民警。在洞口县公安局今年上半年的社区民警考核中,唐贤春连续三个月排名第一。

  服从安排,勇挑重担立模范

  从警十六年来,唐贤春先后在派出所、110巡处警队、社区警务室工作,只要工作需要,无论被分配到哪里,他都服从组织安排,从不叫苦,从不畏难,不带任何怨言。

  2013年5月,洞口县公安局狠抓基层基础工作,创建了一批新的社区警务室,唐贤春被安排担任社情复杂的城南社区警务室民警。刚成立的社区警务室,无经验、无基础信息台账、无基础管理模式,一切工作都是从零开始。如何让警务室在短期内走上正轨,摸索出行之有效的工作模式,成了摆在唐贤春面前的一道难题。为尽快发挥警务室的积极作用,唐贤春把满腔的心血倾注在警务室,每天一大早,他就深入社区,了解掌握社区各类情况信息,并不分昼夜,加班加点整理各类基础台账信息,硬是在一个月时间内高标准完成了所有基础台账的录入,成为了全县各社区警务室仿效和学习的榜样,并先后吸引了各兄弟县市单位来到社区交流学习,省公安厅、市公安局及相关职能部门领导也多次前往城南警务室调研视察并给予了高度评价。

  钻研学习,爱岗敬业不服老

  唐贤春已是年过半百的老警察,这个年龄段的人再来学习新知识,熟悉新业务,承担全新的工作,压力困难肯定大于年轻人。但唐贤春接手社区警务工作后,不放过任何一个学习机会,总是积极主动参加有关社区警务的各项培训。对电脑操作,唐贤春经常向社区的年轻同志请教打字、编辑、制表、台账信息录入等各类问题,其不服老不服输的学习精神深深感染了社区的同事,大家都热心地帮助他,让他在短时间内熟悉了相关工作技能。唐贤春还特别注重把所学的理论知识与实际工作相结合,不断推进工作。为掌握社区情况,2014年,社区开展了流动人口与出租房屋清查行动。城南社区辖区有四个村、居(委)会,居民成份复杂,区城分布较广,流动人口与出租房屋管理工作难度较大;尤其实花山、蔬菜两个村出租屋多,流动人口多,社会治安更为严峻,管理难度更大。为保质保量完成该项工作,唐贤春每天深入社区走访,并在学习借鉴其他社区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成功探索出了熟人熟地走访法、村镇干部带动走访法、情感走访法等多项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法,加深了与辖区居民的联系沟通,为社区警务工作创造了“人和”的优良条件,进一步夯实了社区警务基础,圆满地完成了流动人口与出租房屋清查行动相关任务。

  倾情社区,真情服务解民忧

  “群众利益无小事”。自从事社区警务工作以来,唐贤春始终把辖区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带着真心、真情开展了“走千家串万户”活动。他走进居民家中,耐心询问居民困难,关心居民所需所求,征求居民意见建议,将群众的困难一一详细记录在走访日志本上。针对辖区群众的实际困难,能现场解决的,唐贤春会想尽一切办法现场予以帮助解决,不能解决的他也会及时予以答复并以文字报告形式反映到相关职能部门。唐贤春还将调解辖区群众各类矛盾纠纷作为主要日常工作,尽可能帮助群众化解矛盾纠纷,有效开展社区综合整治,努力构建和谐社区。2014年以来,唐贤春先后调解辖区群众的矛盾纠纷20起,帮助9户困难群众解决了困难,为1户群众找回走失女孩。唐贤春务实的工作态度,亲民、爱民的要作作风,迅速赢得了辖区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在他的组织下,社区成立了由15名热心人士及离退休干部参与的义务治安巡逻队,多位居民主动为警务室提供有价值线索和信息100余条,有效维护了社区治安稳定,社区发案率逐步下降,群众安全感不断上升。

  十八年的从警生涯,十八年的基层坚守,十八年的默默奉献,当初那个众人口中正直壮年的“老唐”如今已是两鬓斑白,但唐贤春从来不缺少年轻民警的豪迈与敢闯敢干的气概;相反,多年的基层经历,岁月的磨练更坚定了他那颗为民服务的心。他不曾一次地说:我就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我随时都会做好准备。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