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鑫:拼将此身除黑恶

【时间:2014-09-05 10:0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陈鑫,现任邵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打黑除恶大队教导员。陈鑫自1998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特别是从2001年起,投身于打黑除恶工作,先后侦办了公安部、省公安厅督办的涉黑案5起,先后抓获涉黑犯罪嫌疑人200余人,为国家挽回损失上亿元,谱写了一曲曲打黑除恶的英雄赞歌。2011年,陈鑫荣获“湖南省优秀刑警”,2013年被公安部评为“全国打黑除恶先进个人”。

  爱岗敬业,打黑除恶一“能手”

  2002年,陈鑫被抽调参与侦办公安部、省公安厅挂牌督办的邵阳市区姚某宏涉黑团伙案,从此时起,他就与打黑除恶结下了不解之缘。在侦办姚某宏涉黑团伙案时,陈鑫被分在审讯组,姚某宏团伙背景复杂,涉案人员多,时间跨度大,而且姚某宏及其手下大多数是劳改、劳教释放人员,反侦查能力强。同时,在抓捕姚某宏及其团伙之前,公安机关掌握有关姚某宏团伙违法犯罪有价值线索并不多。

  要把此案办成功,审讯工作是重中之重。在这种情况下,陈鑫凭着自己丰富的知识及办案经验,充分发挥自己业务过硬的优势。在各方面寻找突破口,同时实行因人而异的审讯方法,充分发挥自己较强的观察能力、逻辑推理能力、判断能力等,审讯工作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在短短几个月的审讯过程中,姚某宏及其团伙的一系列典型案件被攻了下来,特别重点突破了姚某宏团伙重大组织妇女卖淫案,将首犯姚某宏送上断头台,该案有6名犯罪分子被判死刑,其中还有54名犯罪分子被判有期徒刑。

  攻坚克难,打黑除恶一“尖兵”

  陈鑫有一种黑恶必除、除恶务尽的精神,特别是他担任打黑除恶大队教导员以来,他更是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与打黑除恶的同志们转战全市12个县、市、区,攻坚克难,指导参与全市5个涉黑团伙和100余个恶势力团伙的侦办。

  2007年,陈鑫战斗在邵阳县,参与侦办公安部、省公安厅挂牌督办的邵阳县邓某波涉黑团伙案。2000年以来,邓某波、左某等人先后在邵阳县九公桥镇等地,以强硬手段,控制和垄断九公桥镇的河沙、煤矿、采石场,在大肆牟取暴利的基础上,长期横行乡里,欺压残害群众。陈鑫为该案主办侦查员,负责案件材料工作。此案的前期调查、收网抓捕、审讯及全案材料把关,他都要亲历亲为,一年吃住在专案组。特别是在审讯该案首犯邓某波、左某过程中,他利用心理战术,斗智斗勇,成功将涉嫌强奸罪的证据牢牢固定。在该强奸案中,邓某波、左某等人用药把女性迷昏,女性在昏迷的情况下被轮奸,对当时过程没有任何印象,取证相当困难。陈鑫利用过硬法律业务知识及敏锐的思维,对该案的审讯、取证列出详细提纲,并亲自参与审讯,成功固定了证据。仅此罪行,首犯左某被判死刑,邓某波被判无期徒刑。该案中,37名犯罪嫌疑人被判刑,涉嫌罪名14个,个案65起。

  2011年,陈鑫战斗在邵东县,参与侦办公安部、省公安厅督办的以张某军为首的黑社会性质团伙案,担任该案材料组组长。由于该案的牵涉犯罪嫌疑人多,涉嫌个案罪名多,他每天工作20余小时熟悉新案情,梳理案卷,每天给专案组民警开具详细的调查取证提纲,该案起诉67名犯罪嫌疑人,涉嫌罪名16个,个案82起。

  无私奉献,打黑除恶一“黄牛”

  陈鑫常年在异地办案,每年办案时间均达300天以上,铸造和培养了他勇挑重担,甘于奉献的忘我精神。2007年6月29日,他在抓捕邵阳县邓某波涉黑团伙首犯左某过程中,发生车祸,导致其右腿骨折,头部受伤,留下永久残疾(七级伤残)。每当有人提起此事,他却笑着说:这是他钟爱的打黑除恶事业给他的礼物。2009年,在侦办绥宁县万某友涉黑团伙进行前期调查时,他常常深夜上门进行调查访问,有时为了一份证据材料,要走好几个小时的山路。一天深夜他去走访一位受害人时,在经过一处悬崖时差点就摔了下去,当他从地上爬起来时,背后是一身冷汗。

  作为打黑除恶工作中的一员,纵然拼却此身,他也无怨无悔。但面对家人,他却亏欠太多。2002年7月,在侦办邵阳市区姚某宏涉黑团伙案时,新邵县城突涨洪水,当时他在新邵的家中被洪水淹了,因不能及时回家搬东西,损失3万多元。当时其岳父身患食道癌晚期,在长沙做手术,尽管他多次出差长沙办案,为了不耽搁工作,他很少去看过岳父。其岳父不久去世后,他心里一直感到特别内疚。在侦办邵阳县邓某波涉黑团伙案中,父亲因患脑溢血偏瘫在床,一年来他很少专门抽出时间去乡下多陪一下老父亲。就在父亲弥留之际,他因为办专案出差竟未能见上最后一面,这也一直是他心里永远的痛。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