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鹏:从一个神秘账号开始深挖……

【时间:2014-08-29 10:4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2013年5月24日,时任新宁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副大队长的徐鹏作为主办侦察员,带领民警历时三个多月缜密侦查,成功打掉了以王某为首的贩毒团伙案,并将其远在广东省的上线阮某新、刘某龙抓获,先后抓获各类涉毒违法犯罪人员62人,其中刑事拘留、逮捕20人,监视居住1人,强制隔离戒毒19人,行政拘留22人,缴获毒品1.5公斤,收缴枪支1支,扣押涉案车辆2台。

  追查神秘账号

  2013年1月份,徐鹏在工作中接到群众反映有个叫“王矮子”的家中经常存放大量的冰毒。为此,徐鹏每天利用下班空余时间对这名外号叫“王矮子”的人进行摸底调查。调查中发现“王矮子”的活动地不在新宁县,而是长期在广东活动。正当徐鹏感到疑惑时,大队办理的另一起贩毒案件嫌疑人交代自己根本不知道毒品是谁的,自己只要向一个银行账号汇款,然后对方就会把毒品放在一个宾馆的房间内,然后告诉自己去取。徐鹏立即对嫌疑人反映的账号展开秘密侦查,发现该银行账号正在被一个叫“王矮子”的男子使用,“王矮子”真名王某,现年33岁,住新宁县金石镇金岭路。王某贩毒手段极其隐蔽,经常使用人货分离的方式和下线进行交易。为彻底将这一特大贩毒团伙捣毁,徐鹏立即将掌握案情向县禁毒大队、县公安局党委领导分别进行汇报,引起公安局党委的高度重视,将该案申报省公安厅,列为目标案件。

  抓捕涉案毒贩

  专案组成立后,徐鹏带领专案组民警研究制定了周密的侦查方案,有重点,有针对性收集罪证工作。一方面,对已纳入侦查视线的蒋某进行秘密侦控,并通过入户访查、走访群众等措施,对其社会交往、经济往来等情况进行外围调查。另一方面,及时对涉案人员开展侦控,循线深挖其他犯罪嫌疑人,查清团伙网络成员情况,掌握贩毒主要方式与地点、活动进展等情况。经过两个月加班加点的工作,专案组查实了王某贩毒犯罪团伙的主要活动规律。5月24日,经过周密部署,徐鹏带领民警将正在进行毒品交易的王某当场抓获。5月24日至28日,徐鹏带领民警连续奋战四昼夜,相继将王某贩毒团伙骨干人员邓某、李某娥、林某国等7人抓获。9月6日,又赶至广东将王某的上线阮某新、刘某龙抓获。至此,专案组已成功将该贩毒团伙21名涉案人员抓获归案,其中逮捕20人,监视居住1人。在办案过程中,缴获毒品1.5公斤,毒资6万元,仿“六四”式手枪1支。

  智斗头号毒枭

  团伙主犯之一的王某自被抓获后一直狡辩,拒不认罪。徐鹏主动请缨主审王某,在对王某等人贩毒案件进行全面、细致分析后,决定与其展开心理较量。该案是一个团伙案件,而贩毒数量又大,犯罪嫌疑人心理负担大,心存“交待必死,抗拒还有一线生机”的心态对待审讯,拒不供述罪行。犯罪嫌疑人的负隅顽抗更加激发了徐鹏的决心,在深入阅卷后,徐鹏决定首先采用瓦解团伙纽带的“离间计”,给其造成巨大的心理负担,然后通过分析其案件的严重后果,激发毒贩对后果的强烈恐惧感,最后通过“求生法”巧妙的运用,唤起毒贩强烈的求生欲望,最终使王某缴械,交代了整个贩毒犯罪事实,为此案的主要犯罪证据的固定、犯罪成员刑事责任追究的顺利进行扫清了障碍。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