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塔法官倾情调解继承纠纷 5年积怨一朝化解

【时间:2014-08-29 15:3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王蓓)男子因病辞世,父母妻儿因房产继承引发矛盾,儿媳一纸诉状将公婆告上法庭。8月29日,在法院主持下,双方互谅互让顺利达成调解协议,积怨妥善化解,亲情得以延续。

  1996年5月,李强与妻子刘丽结婚,婚后夫妻感情和睦,育有李一、李二两女。为改善家庭经济条件,给两个女儿创造更好地生活环境,夫妻二人辛苦打拼,攒下积蓄在邵阳市某市场购买了一处房屋。可好景不长,2009年3月李强因病突然离世,家人悲痛之余更因房产的继承分割问题产生矛盾,关系日趋紧张。为妥善解决继承争议,刘丽带着孩子多次找公婆进行协商,但均以不欢而散告终,双方内心的积怨也因此日益加深,关系降至冰点。多方调处无果之下,刘丽无奈只好诉诸法院。

  立案受理后,法官在与双方推心置腹、了解诉求的基础上,找到了双方矛盾产生的症结所在,即公婆顾虑儿子离世,儿媳可能另嫁他人,此时处理房产对于两个尚未成年的孙女而言权益无法得到保障,而刘丽则是为了更好地培养一双女儿,想利用该房产盘活资金,改善经济条件。归根结底,两方的出发点一致,只是考虑问题的角度有所差异,加之长久以来的争执与误解,导致双方之间缺乏信任,难以坐在一起心平静和地进行沟通,进而怨恨丛生。

  掌握了矛盾产生的根源,法官一面积极缓和双方对立情绪、搭建沟通平台,重建双方之间的互信,一面从法理、人情层面为当事人一一进行剖析,努力寻求突破口找平衡点。最终,在法官的耐心开导、调和下,刘丽同意以现金补偿的方式换取属于公婆的房产份额,而公婆亦表示愿意在考虑儿媳难处的基础上做出让步。双方一笑泯恩仇,重拾亲情。(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