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奇:觅贼迹,揪出“老扒手”

【时间:2014-08-15 16:4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李建奇,现任洞口县公安局黄泥江派出所刑侦中队长。今年4月,李建奇主办侦破了傅某龙等系列扒窃案,摧毁扒窃团伙一个,逮捕扒窃犯罪嫌疑人6人,破获系列扒窃案10起,为群众挽回损2万余元。

  主动请战,精心研判

  2013年10月以来,洞口县山门至洞口、山门至水东、山门至竹市的中巴车相继发生了多起扒窃案件,仅山门至洞口的中巴车就发生4起扒窃案,犯罪嫌疑人将受害人的口袋或皮包划破窃取财物,群众损失少则2000元,多则5000元,影响很坏。2014年1月16日,山门至洞口中巴车上又发生了一起扒窃案,受害人李某生从山门车站乘坐中巴车去洞口县城的途中,在车上被扒窃了现金1000余元。面对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黄泥江派出所立即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李建奇主动请缨担任该案主办侦查员。

  接到任务后,李建奇马上开展工作,对一系列案件进行认真梳理,为尽快打掉犯罪团伙,他经常通宵达旦查阅案卷及监控视频,查找蛛丝马迹。经过分析研判,李建奇发现山门至洞口、山门至水东、山门至竹市各中巴车上所发生的扒窃案都存在三个共同点:一是中巴车上人员多,拥挤;二是中巴车在行进途中都曾发生过颠簸;三是途中都曾有5-6个男子下车,之后受害者才发现自己的财物被扒窃。于是李建奇决定将案件并案,列为系列案件进行侦破。并判断系列扒窃案由一团伙所为,团伙成员有5-6人,且分工明确。

  攻坚克难,寻找线索

  由于该系列案件现场没有留下任何痕迹,犯罪嫌疑人作案无规律可循,侦破难度巨大。李建奇迎难而上,想方设法寻找线索。他首先对所有受害人再次进行了详细询问,虽然受害人能描述出坐在自己身边乘客的部分情况,但有价值的线索不多。随后,李建奇又开展了化装侦查,他20多次着便衣乘坐山门至洞口、山门至水东、山门至竹市的中巴车,仔细观察车上的人员,但狡猾的嫌犯仿佛嗅到了危险的气味,再也没有出来作案。

  李建奇迅速调整了侦破思路,将调查重点放在了车站的司乘人员身上。通过大量工作,李建奇掌握到岩山菱角经常有一伙人乘坐中巴车并在途中下车。通过查看车载监控视频,李建奇进一步发现2014年1月16日李某生被扒窃时,坐在李某生身边的男子有重大作案嫌疑,该男子中途下车时,另外有4人也跟着下车,受害人李某生随后发现身上财物被盗。经综合分析,基本可以确定这伙实施扒窃犯罪的嫌疑人就是岩山菱角人,至此,一个扒窃团伙逐渐浮出了水面。

  蹲点守候,抓捕嫌犯

  确定了犯罪嫌疑人的人数和活动区域,但犯罪嫌疑人是谁?住在哪里?成了破案的关键。李建奇及时调整了思路,先从有扒窃前科且是洞口菱角的人员查起,接着通过这些人员的户籍照片与“1.16”扒窃案监控视频中的犯罪嫌疑人进行比对,终于锁定了扒窃李某生的犯罪嫌疑人系以傅某龙为首的扒窃团伙。通过进一步侦查,警方发现,该团伙经常不回家,在洞口县城某宾馆开房住宿。为了将该扒窃团伙一网打尽,李建奇带领专案组在傅某龙团伙住宿宾馆边蹲点守候,在蹲点守候过程中,李建奇和战友一起克服各种困难,坚守在战斗岗位上,通过连续3天3夜的蹲点守候,2014年4月2日早晨,李建奇发现傅某龙出现在宾馆前,马上和战友将傅某龙及其同伙林某云抓获。经突审,傅某龙、林某云供述了该团伙先后在山门至洞口、山门至水东、山门至竹市、洞口至石江、花园至高沙等中巴车上扒窃乘客的财物的犯罪事实。根据傅、林两嫌犯供述的情况,李建奇和办案民警乘胜追击,将剩余的4名团伙成员抓获归案。

  由于傅、林两人都是“老扒手”,有一定的反侦查能力,因此在审讯他们过程中,傅、林两人百般抵赖,拒不承认自己的犯罪事实。李建奇根据几名嫌疑人的特点,分别制定了审讯提纲,在强大的心理攻势和扎实的旁证面前,犯罪嫌疑人的心理防线最终被攻破,傅某龙等人如实交代了在山门至洞口、山门至水东、山门至竹市、洞口至石江、花园至高沙等中巴车扒窃乘客的犯罪事实,至此,这一系列中巴车扒窃案成功告破。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