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涛:密织天罗地网 奋勇当先擒凶

【时间:2014-08-08 09:4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何涛,2012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为新宁县公安局麻林派出所民警。今年4月,五名犯罪嫌疑人实施抢劫犯罪后,绑架一名女人质从广西资源县逃入新宁县境内。接到警情后,何涛迅速组织人员设卡堵截,四名嫌疑人先后被擒,人质成功获救。

  嫌犯窜入瑶乡

  今年4月19日零时40分,新宁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接到广西桂林市资源县公安局刑侦大队紧急案情通报:4月18日下午6时许,在资源县城北浙商时尚酒店发生一起入室抢劫的恶性案件,经侦查发现五名犯罪嫌疑人携带砍刀、枪支驾驶一辆面包车在抢劫后绑架一名女性人质逃往新宁县方向,资源警方正在追捕,同时请求新宁警方协助拦截抓捕。

  警情就是命令,新宁公安局刑侦大队立即组织民警前往崀山方向设卡堵截,民警刚赶到崀山镇静庐上坡地段准备设卡时,一辆微型面包车急驰而来。设卡民警示意停车接受检查,该车不但不停,反而加大油门冲关而去。刑侦大队大队长李恩君带领民警一边追赶,一边电话通报沿途派出所,要求设卡伺机拦截。很快,追击的警车将嫌疑车辆逼向了飞仙桥方向。4月19日凌晨1时40分,嫌犯车辆强行撞开设卡拦截的飞仙桥派出所警车,冲卡朝麻林方向飞快逃窜。凌晨2时15分,嫌犯车进入麻林瑶族乡境内。

  及时组织拦截

  4月19日凌晨2时35分,何涛在派出所值班室接到李恩君的电话,要求麻林派出所迅速组织人员在辖区内拦截一辆从县城方向逃往麻林的嫌疑车辆,并通报车上嫌疑人员可能携带枪支和砍刀等危险武器。当天正好是星期六,只有何涛带领一名协警在派出所值班,但警情就是命令,接到指示后,何涛迅速拉响警笛,带领协警将值班警车开到麻林街道狭窄处。由于时间紧迫,加之人手不够,何涛停好车后立即敲响街上住户大门,先后将村民唐成云、江依聪、兰支登三人从睡梦中叫醒,请求他们协助拦截。三名村民闻讯后立即来到街道上帮忙设置路障,几人刚刚将路障设好,就看到县城方向飞速开来一辆面包车,面包车背后跟着追击的警车,警灯闪烁,警笛呼啸。何涛分析逃跑的嫌疑车辆就要过来了,为了确保村民安全,他立即将三位村民喊到一起,要求他们站到安全的位置,不要轻举妄动,一切行动听从指挥。

  奋勇当先擒凶

  何涛及协警带着三位村民站在安全区域,对开来的嫌疑车高喊,要求对方停车接受检查,嫌疑车辆见前面的路被堵住了,在距警车正前方三十米左右时候放慢了车速。几秒钟后,突然开足马力朝摆在马路上拦截的麻林派出所警车右侧撞了过来,打算强行冲关逃跑,不料路窄,嫌疑人驾驶的面包车冲卡时一头撞在了路边的电线杆上,将直径20厘米的电线杆拦腰撞断,面包车左侧前轮严重变形,前挡风玻璃完全撞毁,嫌疑车辆被成功逼停。车刚停住,从面包车车上窜出四个黑影,他们拼命往黄金方向逃跑。

  看到嫌疑人员要逃,何涛来不及多想立即猛扑上去,将其中一名嫌疑人掀翻在地,和三位村民一起将其制服,另外三人趁着夜色从马路边的小巷子逃往山上。这时侯在后面追击的李恩君也带着民警及时赶到,迅速将面包车上的两人控制。经广西资源县警方确认,一人是被绑架的人质粟某、一人是嫌疑人蒋某。被何涛擒获的是嫌疑人王某,是此次绑架案的组织者。后民警从车上起获长枪一支,砍刀一把,匕首两把。

  全力协捕余凶

  由于事发突然,麻林街上的居民全部被吵醒,都围着事发现场看热闹。为了保护现场,何涛立即找来绳子拉出一条警戒带,将现场保护起来,告诫村民不要碰车上的东西,并向李恩君汇报三名嫌疑人逃跑的情况。因为何涛熟悉麻林的情况,为防止三名犯罪嫌疑人跑出麻林,何涛叫来了麻林村的青壮年,将他们组成了五路拦截小组,分别在五个出入麻林的路口把守,并将三名逃跑嫌疑人信息通过手机、广播、传单的形式下发到各村,等待增援力量到来。

  天亮后,在新宁县公安局领导的统一指挥和部署下,在邵阳武警支队和麻林当地群众的支持下,开始冒雨对三名嫌疑人逃入的山林进行搜索。当天上午9时搜山民警在麻林一山洞中抓获犯罪嫌疑人李某。下午6时,何涛接到群众举报,和所长周爱国、教导员朱明旭在麻林村13组又将另一名嫌疑人唐某抓获。至此,五名犯罪嫌疑人中有四名落网,一人负案在逃,这起恶性绑架案成功告破。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