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其普:一把冲锋在前的“尖刀”

【时间:2014-07-11 09:3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潘帅成  陈小飞)刘其普,现任洞口县公安局黄桥派出所副所长。2004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刘其普先后3次荣立个人三等功,5次嘉奖,4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作为分管刑侦工作的副所长,刘其普始终把案件侦破工作作为他的第一使命。从现场勘查、情报搜集、线索排查、抓捕嫌疑人,他总是冲锋在前。2014年,其为主侦破各类刑事案件4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6人。

  连破大案,智勇双全

  今年2月,辖区宋家村相继发生一起命案、一起强奸抢劫案。刘其普参与了两起案件的侦办,他利用平时打下的扎实基础工作,熟练掌控、灵活运用辖区社情,为专案组提供了关键线索并迅速锁定犯罪嫌疑人,为这两起案件的及时侦破立下了汗马功劳。

  3月份以来,刘其普带领民警在工作中查处了5起吸毒案件,先后将8名吸毒人员强制戒毒,对其他10余名吸毒人员依法予以社区戒毒。在查处这些吸毒人员的同时,他对每一起案件的毒品来源均进行了追查,最终查获重大线索。4月1日,他带领民警一举抓获贩毒犯罪嫌疑人杨某华、丁某芳及吸毒人员周某等9人,缴获冰毒409克,斩断了流向辖区的毒源,让乡村恢复了往日的宁静。

  4月22日,辖区发生一起盗窃摩托车案,他对发案现场进行仔细勘查,认真分析案发特点和作案手段,并在洞口县公安局刑侦大队的指导下,一个流窜盗窃作案的犯罪团伙进入了他的视线。他一边带领民警前往邵阳、永州、娄底等地调查取证,一边组织民警开展夜巡,力争抓获现行。4月28日深夜,刘其普带队巡逻时,发现一辆面的车上的3名男子形迹可疑。经过盘查,与前期掌握的盗窃团伙嫌犯特征相似,他立即将3名男子带回派出所调查。经过较量,在扎实的证据面前,盗窃犯罪嫌疑人刘某军、阮某龙等人对流窜盗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一举破获盗窃机动车、空调等刑事案件6起,逮捕犯罪嫌疑人4名,追回全部涉案财物价值6万余元。

  打黑除恶,奋力擒贼

  今年2月份,李某开设的茶馆连续遭到同一伙持刀歹徒的打砸,财产损失数千元,并有人员受伤。该案发生春节期间,社会反响强烈。接到报案后,刘其普放弃与家人的团聚,带领民警对案件展开调查,一举打掉一个以无业人员周某成为主的恶势力团伙,抓获团伙涉案人员6名,破获寻衅滋事、故意伤害、聚众赌博等刑事案件4起。

  在打击现行恶势力团伙犯罪的同时,刘其普还及时对历年来所办理的恶势力团伙犯罪案件进行梳理,积极搜集线索,深挖犯罪,形成严打高压态势。今年来,他为主抓获刑拘在逃人员11人,其中6人均为以往查处的恶势力团伙犯罪案件中漏网的犯罪嫌疑人,让他们得到了法律应有的惩罚。在抓获致多人重伤的犯罪嫌疑人周某时,面对持刀拒捕的歹徒,刘其普与其展开了殊死搏斗,虽然全身多处受伤,但他没有退缩半步,最终与战友一起将其制服。

  群众有难,鼎力相助

  刘其普不仅是铁面无私的破案能手,还是老百姓爱戴的贴心人。对特困家庭,他慷慨解囊;群众有难,他鼎力相助。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刘其普在辖区光源村结识了这样一个贫困户:户主老彭瘫痪在床20余年,彭某妻子和两个年长的儿子均患精神分裂症,生活不能自理。小儿子由于缺少谋生技能,背上了沉重的家庭生活重担,令他产生自卑、自闭心里,精神近乎崩溃。刘其普主动与其结成帮扶对子,鼓励他正视现实,树立起挑战困难的勇气。除此之外,刘其普拿出1000元现金帮其购买生产生活资料,缴纳农村医疗保险,并整理材料向民政部门申请政策性困难补贴,还和教导员林玉华一起,动员全所民警伸出援助之手,资助其参加谋生技能培训。如今彭某农忙时干活,农闲时去镇里的制衣厂上班,厂里放假、休息时带领母亲上街擦皮鞋,每月有1500多元的经济收入,不但改善了家庭经济生活,家人的病情也得到了好转。据不完全统计,自2009年以来,刘其普捐助或通过他的动员进行捐助的资金达5万余元,8户特困家庭通过民间救助和政策性补贴,生活得到了根本改善,其中3户家庭摆脱了贫困。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