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也不想 只想抓住他

—记邵阳交警支队双清大队协警勇擒藏刀抢劫嫌犯事迹

【时间:2014-06-12 16:0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伍先安)6月11日,见义勇为,不图名利,主动帮助刘女士找回被抢钱包却不留姓名的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双清交警大队协警罗朝晖,在接受笔者采访时,他谈出了当时追击犯罪嫌疑人胡某的真实心理:“当时什么也不想,只想抓住他。”当罗朝晖将追回的钱包和擒住的犯罪嫌疑人胡某一并移交到110处警民警手中时,他收获的是目睹整个事件发生的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当同事通过微信将其勇敢的事迹发送出来后,他获得的是微友们的纷纷转发和众口点赞。他,一名普普通通的交通协警,在广大的群众心中为邵阳交警树立了良好形象。

  听到群众“求救”,驾车紧急追击

  6月7日是全市高考开考的第一天,双清交警大队协警罗朝驾驶警用摩托车巡逻至五一南路广场路段等红绿灯放行时,突然听到一女二男在边追边喊:“有人抢劫,快抓!”罗朝晖闻讯后迅速驾驶车辆,顺着他们指着犯罪嫌疑人逃跑的虹桥方向追去,因不知嫌犯特征,只好放慢车速,细心寻找行迹可疑的人。盲目地追了400米后,追至广场和顺酒店路段时,突然发现一身着绿色衣服男子急冲冲地打算横穿道路,行迹十分可疑,就在罗朝晖接近男子时,一开车知情路过的驾驶员通过车窗喊话:“刚刚就是他抢包!”罗朝晖加了把油门追了过去,车子一横迅即挡住嫌犯去路,大声喊道“站住!”因抢劫心虚,被吓蒙没回过神的嫌犯胡某乖乖地愣住了。

  勇敢制服嫌犯,追回被抢财物

  在胡某被怔住时,罗朝晖迅速下车抓住其左手就往他背后反扣。正在反扣时,胡某突然清醒了过来,用力逃脱了罗朝晖的控制,掏出抢来的女式小包就往罗朝晖脸上摔打过来,罗朝晖接住包后,继续追赶失控的嫌犯胡某。约追20多米后,罗朝晖就拽住胡某衣服后领,并用右脚轻轻往其脚下一绊,只听“扑通”一声响,胡某应声倒地趴下。罗朝晖箭步上前,迅速将嫌犯左手反扣起来,并坐压在嫌犯身上。被擒后,胡某依旧不停挣扎,周围也围了很多群众。突然,一中年男子上前就往胡某头部踢了一脚,并说“还不老实,这样的人就是欠打。”为了不让围观群众挨打胡某,罗朝晖建议他不要反抗,否则吃亏的是自己。

  被擒欲刺协警,群众及时发现

  胡某被制服后,除垂死挣扎,一言不发。被擒后,不少围观群众如是说:“公安机关就应把他抓起来严加管教。”听到群众的议论,胡某更加害怕,反抗逃跑的动作更加明显,就在罗朝晖好心劝诫他不要反抗时,一热心群众突然发现嫌犯胡某用右手在他右边裤袋摸东西,马上提醒罗朝晖:“小心,他身上可能藏有凶器。”罗朝晖迅疾用右手前臂按住胡某颈部,将其按牢在地不能动弹,快速地从其身上搜出长约18cm的尖刀,让围观群众大感吃惊,幸亏及时发现嫌犯有行刺意图,否则后果不堪设想。110赶到后,罗朝晖将追回的女式小包和犯罪嫌疑人胡某一并交付给处警民警。被抢包的刘女士也很快赶到现场,当众感谢协警罗朝晖,紧紧握住他的手说:“如不是你勇敢追击,她的包很有可能就找不回了。”罗朝晖勇斗持刀嫌疑人的行为赢得了在场群众的阵阵掌声,面对掌声,罗朝晖只是微微一笑,连姓名都未留下,随即又继续投入到紧张的高考疏堵保畅警卫工作中。

  目前,犯罪嫌疑人移交到当地公安机进行处理,该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中。罗朝晖在接受采访结束时,他再一次说出了自己追击犯罪嫌疑人的真实心里,他就是靠着什么也不想,只想抓住他的心里,才不顾一切将犯罪嫌疑人擒住的。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