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坚守心中的那份责任

 ——记全国检察机关个人一等功获得者隆回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唐志军

【时间:2014-06-11 09:4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袁昕 袁崇飞)他外表儒雅却透着检察官的凛然正气,性格刚毅却饱含着亲民爱民的炽热情怀。从检21年来,他用自己的青春年华默默地践行着党的群众路线,始终把为民务实清廉当做一种责任、一种担当,坚守心中。他就是全国检察机关个人一等功获得者——隆回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唐志军。

  自2007年担任隆回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以来,唐志军带领全院干警奋勇争先,该院先后两次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荣记全省集体一等功和最高人民检察院集体一等功、连续五年被评为“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他本人先后被省检察院评为“全省百优检察干警”、“全省优秀检察干部”,被市人大常委会授予首届“优秀人民检察官”,并被荣记个人二等功。今年4月,他被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家人社部记个人一等功。

  为民,他既是正义凛然的“护法”,更是温暖如春的“亲人”

  2012年,一封举报信上鲜红的手印触目惊心,村民们控诉,承包人通过向县水务局某些领导干部行贿揽得水务工程后,不顾工程质量,导致部分村的工程质量屡屡出现问题。唐志军难抑心中的愤怒:农村安全饮水工程是国家重点扶持的惠民工程,每年有上亿元国家补助资金下拨、几十个项目上马,如果这些项目被”有心人”盯上,将严重损害群众的利益。“

  临近春节,唐志军带领干警们毫不犹豫地拉开了新一轮反腐斗争的序幕,一张大网向全县所有实施过农村安全饮水工程的乡镇全面撒开。侦查员们到各个村走访摸排,了解饮水工程建设情况;扮成老板向农村饮水工程承包人取经,洞察问题环节;远赴贵州等地抓捕重要行贿人。经过几个月的奋战,县水务局总工程师、党委委员、副局长徐某接受承包商贿赂30余万元、水利股股长郭某接受贿赂10万余元案水落石出。

  正是这种高度的职业责任感和一查到底的决心让唐志军带领反贪、反渎工作层层突破、越挫越勇。近年来,该院共受理职务犯罪案件线索100余件,立案侦查职务犯罪案56件71人。2008年,成功侦破了全省首例偷税漏税背后的渎职犯罪案件;2009年,查处了涉案达10人的国有林场贪污系列案,查办了城步苗族自治县原县委常委、副县长段某受贿案;2010年,查办了隆回县原工业经济局副局长、轻纺行业管理办主任戴某等8人贪腐窝案;他先后带领干警深入县卫生系统、教育系统反腐肃贪,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500多万元。

  2012年5月的一天晚上,唐志军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家,心中的那块石头终于落了下来,这一天,全省信用联社系统第一大案隆回县某信用社分社主任龙某和记账员张某职务侵占案终于圆满结案。由于龙某、张某的社会关系十分复杂,国家银监局和省里都高度重视,唐志军果断带领侦查监督科干警对案件提前介入,指导公安侦查,认定两人于2003年自2011年4月期间,利用职务之便合伙侵占单位资金,致使该分社净亏空2400余万元的犯罪事实。一位“老领导”给唐志军打电话,要他“关照关照”,可他顶住了压力,检委会最终将案件中存在争议的挪用资金罪定性为职务侵占罪,经法院审判,龙某、张某均被判处有期徒刑14年。

  2010年8月,检察院收到了一份特别的喜报:家住滩头镇的小军考上了大学!几个月前,小军在一次邻里纠纷中,为了替身患残疾的父母出头,失手将邻居打成轻伤。得知小军是一名即将参加高考的学生时,唐志军立即组织公诉科的干警连夜研究案情。他带领干警一次次走访受害者及其家人,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劝解,小军也在干警们的耐心教导下深刻地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通过检委会研究,检察院对小军作出了附条件不起诉的决定。重返校园后,唐志军亲自找到了小军的班主任,说明了案情的特殊性,让班主任配合做好保密工作和对小军的心理疏导。最终,小军考上了一所二本院校。

  小军的案子让唐志军陷入了深思,他带领干警对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进行全面探索,成立未检工作办公室,建立健全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专人分案办理、社会调查和评估、附条件不起诉、犯罪记录封存等制度。近年来,共对50余名未成年人作出不诉决定,帮助他们重新回归社会,走向新的人生。

  为了更加密切与群众的联系,切实维护基层群众的合法权益,2011年,隆回县检察院在该县18个重点乡镇建立了检察联络室。唐志军说:“以后,群众要找检察机关反映情况更方便了,检察机关执法为民也更有力了!”

  务实,他既是令人敬佩的“领队”,更是以身作则的“表率”

  从繁华的城市来到国家级贫困县,从舒适的机关到艰苦的基层,唐志军坚持以苦为荣,一心扑在工作上。他借鉴现代企业的管理经验,建立了考核到每个部门、每个岗位的绩效管理目标责任制,进行“月末总结,季度通报,年终总评”的动态考核,使个人潜能得到了最大发挥;面对基层检察院经费保障不足、技术装备科技含量低、队伍素质有待提高等现实问题,他与院党组一班人形成共识,把如何凝聚人心、形成合力作为提升法律监督能力、带动工作创新发展的突破口,通过完善一整套议事会议制度,形成了队伍、业务、保障“三位一体”的管理模式,有效保障了规范决策。

  在班子内部,唐志军作为“一把手”自觉做到总揽全盘而不独断专行,使副职在主管范围内有权有责,放手大胆工作。遇到问题时,他敢于担责,遇到矛盾时,他和大家能够换位思考,在相互理解、互相体谅的基础上,唱“同台戏”,走“一盘棋”。他带领干警不断对工作探索、总结,逐步建立起“缓刑假释申请公开审查制度”、“庭前会议制度”、“工作目标管理奖惩办法”等制度。

  他注重挖掘内部潜能,始终把班子建设和提高干警队伍素质摆在突出位置。自2007年来,他多次组织干部进行业务素能培训、业务工作交流会,为干警上党课和专题讲座,全面开展创建“学习型机关”活动,有18名干警通过国家司法考试,有6名干警被选拔到省、市检察机关任职,有3名副检察长提任外县检察长。

  清廉,他既是严以律己的干部,更是满怀歉疚的“当家”

  唐志军和妻子两个人都以事业为重,妻子在广州工作,他调任至隆回时还带着年迈的母亲和读中学的女儿。为了方便工作,他谢绝办公室的安排,执意租住在离单位只有200米的县人民银行老家属楼的一间底层的杂物房。女儿的班主任老师想找这位从没参加过家长会的家长谈谈,好不容易找着了,却始终不敢相信这里就是一位检察长的家。每当他面对年迈的母亲和还在读书的女儿时,觉得没给她们一个舒适的环境而满怀歉疚。但母亲的支持,女儿的理解,妻子的包容却使得他更加坚定了“俭以养德”和清廉从检的坚定信念。

  2010年清明节后第一天,检察院的干警们很是纳闷:从不迟到的检察长为什么还没有来?几位副检察长也面面相觑:省检察院领导来检查,按惯例唐志军肯定会亲自汇报工作,可这次,他却只在电话里作了简单的交待。他们不知道,此时唐志军刚做完甲状腺肿瘤切除手术,正躺在医院的病床上。一个星期后,唐志军拖着大病初愈的身体来到办公室,干警们才豁然明白:唐检这样做,一方面是不让大家分心,更重要的是阻挡他人以看望他的名义送钱送物,不给拉拢他的人以任何机会。

  为确保队伍作风端正,防止违法违纪现象的发生,唐志军制定了一系列加强内部管理的措施,并带头执行。他以一颗忠诚、严明的心赢得了全体干警的钦佩和拥护,以无怨无悔对责任的坚守书写了一名检察工作者平凡而又壮丽的篇章。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