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君:缉毒尖刀上的“舞者”

【时间:2014-06-06 09:0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在夫夷大地上,走出一位行走在缉毒刀尖上的“舞者”。面对毒贩驾车疯狂撞击,他不畏惧;面对连续作战,旧病复发,他咬牙坚持;面对生病住院的母亲,他舍小为大,坚守岗位,他就是邵阳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副大队长肖君。自1996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42岁的肖君共主侦破大要案件200余起,其中破获重大涉毒案件70余起,累计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300余名,缴获毒品“麻古”、“海洛因”共50多公斤。

  2013年6月,肖君作为公安部“2013—145”毒品目标案件的主办侦察员,他带病坚持工作、连续作战,历时近半年的艰苦侦查,成功锁定团伙所有犯罪嫌疑人。为将该团伙一网打尽,肖君和专案组人员一起上广东,下云南,赴贵州,走湖北,行程上万公里,共抓捕犯罪嫌疑人21名,缴获毒品31公斤,扣押运毒车辆10辆,收缴毒资280万元,截断了一条自缅甸经云南---贵州—湖南---湖北的运毒通道,摧毁了一个层次达五级的特大贩毒网络。

  正与邪的较量

  2012年10月12日,邵阳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在工作中获悉:一个名叫李某某与一个外号叫“翘巴”的男子经常从云南购买大量毒品麻古回邵阳县贩卖。

  在前期侦查中,细心的肖君发现,该贩毒团伙不但涉案人员众多、团伙分工明确且有很强的反侦察能力,稍有不慎,就会暴露。凭借丰富的禁毒经验和从不服输的决心,肖君和战友们一起认真细致地研判,制定了周密的侦查方案。

  2012年寒冬的一天深夜,肖君得知该团伙主要头目李某和王某驾车在市区一家游戏厅玩耍后,立即和战友一起赶赴该游戏厅。为防止暴露,肖君和战友们只得冒着刺骨的寒风,藏身暗处,观察犯罪嫌疑人的行踪。由于寒冷的刺激,肖君的关节炎病复发,疼得他冷汗直冒。战友劝他先去休息,肖君只是摇摇头一直咬牙坚持。直到天亮,李某和王某才尽兴地从游戏厅出来,驾车回到邵阳县的家中。肖君和战友们跟踪找到犯罪嫌疑人的落脚点并再次确认了犯罪嫌疑人,为日后成功抓捕提供了可靠的保证。

  猫与鼠的周旋

  3月27日,肖君获得一条线索:该贩毒团伙又筹集毒资280余万元,于当天早上驾车赴云南景洪购买毒品。肖君立即带领3名侦查员驾车追赶嫌疑人,此时嫌疑人早已出发三个小时。为确保整个抓捕行动的成功,肖君和队员们只得轮流驾车,追赶嫌疑人的车辆。2000多公里的路程,愣是没下车休息一下。次日凌晨5时才抵达景洪市,民警下高速15分钟后,嫌疑人车辆才出现在收费路口。

  还未来得及休息,另一组民警传来消息,该团伙头目王某、谭某又驾一车早已到达玉溪市,在那里坐镇指挥。为了将该贩毒团伙一网打尽,肖君顺手抓起一个馒头,和另一名战友又驱车急忙往玉溪赶去。从邵阳到景洪,再从景洪到玉溪,全程2400余公里。一路颠簸,使得患有严重颈椎病的肖君痛得龇牙裂嘴。到达玉溪后,他强忍着长途跋涉后身子的酸痛和疲惫,立即开展工作。

  王某和谭某反侦察意识很强,在玉溪市躲藏期间,他们不停地变换居住地点。经过艰苦排查,3月29日凌晨3时许,肖君等人最终追踪到了王某等人的落脚点。由于只有两名侦查员,肖君和战友只能强打精神对王某和谭某二人及其车辆实施24小时监控,眼睛连眨都不敢眨,饿了就啃方便面充饥,两天只吃过一餐饭。

  3月31日凌晨1时许,专案组指挥员的一声令下,肖君带领前来协助的玉溪市公安局民警冲进房内,成功将犯罪嫌疑人王某、谭某抓获。

  生与死的搏斗

  4月9日,专案组获悉3.12贩毒案中负责销售毒品的团伙人员王某的下线姚某欲与陈某、秦某以及湖北籍的毒贩林某、夏某在沪昆高速邵阳南连接线地段进行交易。

  4月10日凌晨2时许,肖君和专案组民警在邵阳高速南站收费口设卡拦截刚进行完毒品交接的林某和夏某。林某驾车进入收费车道,专案组民警分别驾驶二辆小车一前一后将林某的车辆堵截在中间。肖君和埋伏的民警冲上来,命令林某停车接受检查,林某拒不开门,专案组民警只好强攻。林某见状后,启动车辆来回撞击拦截车辆,撞开一条通道后,林某疯狂地驾车朝着肖君和其他围捕民警撞去,趁着民警躲闪的机会,林某加大油门将车倒入旁边的收费道,冲关后疯狂往市区逃窜。

  肖君立即带领民警展开追击,林某又接连撞坏两台拦截车辆,最后被警方逼至路旁撞上一棵大树后才停车。林某两人携带毒品弃车继续逃窜,躲至高速公路护坡下的水泥管内,被肖君和战友当场抓获,现场收缴毒品7包,净重3.5公斤。随后,肖君和战友们又成功抓获驾车前来交易的姚某、陈某。

  4月10日,专案组又在邵阳市市区抓获林某、姚某、秦某等十余人。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