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容教养后又涉嫌犯罪 留守儿童犯罪呈高发态势

【时间:2014-05-14 12:4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黄文广 唐娟  陈欧阳)侯某是留守儿童,13周岁时因索要上网费用无果,持凶器杀害爷爷奶奶,被收容教养两年。出来后,又伙同他人参与多起盗窃,数额巨大。近日,北塔区检察院对犯罪嫌疑人侯某(17周岁)涉嫌盗窃罪依法作出逮捕决定。

  犯罪嫌疑人侯某(17周岁)伙同何某(16岁周岁)、朱某(16岁周岁)等人,从2012年起,经常在新邵城区、邵阳市区等地,通过攀爬下水道管等方式翻窗进入居民住宅,多次实施盗窃(3人参与盗窃合计30余次),偷盗现金、烟酒、金银首饰等物品,数额巨大。公安抓获归案后,侯某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该院受理本案后,启动法律援助程序,为侯某指定辩护律师,并依法开展捕前社会调查。办案检察官深入犯罪嫌疑人家庭、学校及周边环境开展社会调查,详细询问了家庭环境、成长经历、所受教育、性格特点、社会交往等情况,据查,侯某父母离异,从小缺乏父母关爱和管教,贪玩享乐,沉迷网络,无经济来源,为解决上网、住宿、生活等费用而实施多起盗窃。

  随后,该院根据案卷材料及调查结果,对侯某实施犯罪的原因及人身社会危险性作了全面深刻的分析,进行了逮捕必要性审查,侯某虽为未成年人,但缺乏有效的监管条件,还曾因故意杀人被收容教养,且和侯某盗窃的同伙有些未到案,不批准逮捕有逃跑、串供甚至有实施新的犯罪的可能,遂依法对该犯罪嫌疑人作出批准逮捕决定。

  检察官提醒:目前,留守儿童犯罪呈高发态势,父母、学校、社会应加强教育,多关爱留守儿童,预防犯罪的发生。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