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司法行政系统组织开展法律服务系列活动

【时间:2014-03-10 11:0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艾文英 成圣斌)3月5日,邵阳市司法行政工作会议召开,会上部署了今年全市司法行政工作,决定整合律师、公证、司法鉴定、基层法律服务队伍,在全市范围内部署开展“助改革促发展保民生”法律服务系列活动,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为实现邵阳市“八个建成”、“三个高于”目标做出新贡献。

  一是健全法律顾问体系。实施“法律顾问21”工程,即在200个乡镇街道党委政府和1000个村(社区)成立法律顾问团或聘请法律顾问,积极为各级党委政府和基层群众自治组织推进改革提供法律咨询和服务。年内实现“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各县市区所辖乡镇街道党委政府、村覆盖率分别达到90%、25%以上。

  二是开展律师服务新办企业、重点工程、社区建设系列活动。以新设企业为重点做好设立、市场开拓过程中的法律服务,引导企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指导企业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帮助企业构建健全法律风险防范机制。对全市重点工程项目从防范法律风险、筹措建设资金、做好前期工作、解决各类纠纷、加强规范化管理等方面提供法律服务,促进重点工程建设的顺利完成。积极履行社区法律顾问各项职责,帮助依法依规修订、完善管理制度,定期在社区开展法制宣传与培训活动,为社区居民解答法律问题,参与矛盾纠纷调解,及时化解社区居民群众间的矛盾,为社区积极提供法律服务,

  三是开展“法援苍生与您同行”法律援助系列宣传和服务活动。“决不允许让普通群众打不起官司”。进一步放宽经济困难标准,使法律援助覆盖人群从低保群体逐步拓展至低收入群体,努力实现“应援尽援”。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农民工讨薪与关爱妇女儿童法律援助送温暖、法律援助进高墙、法律援助守护夕阳红等系列活动。通过手机短信、翻印等形式发放法律援助宣传资料,加强宣传保障,对符合法援条件的人员做到资料发放全覆盖,在法律援助接待窗口及相关宣传资料标识“12348”热线号码,并在当地电视媒体及城区、乡镇的电子显示屏播放12348热线公益广告,提高法律援助的社会知晓率和公众认可度。

  四是开展基层法律服务行业“服务民主法治建设、服务基层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弱势群体权益保障”主题活动。加强基层法律服务规范化管理,组织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主动参与涉法涉诉信访与人民调解工作,开展送法进企业、进村(社区)活动,推进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担任乡镇、村(社区)、乡镇企业法律顾问,为乡镇(街道)依法行政、依法决策提供法律帮助,为村委会换届提供法律帮助,服务基层经济社会。

  五是开展公证行业“助改革促发展保民生”专项活动。进一步拓展公证行业服务领域,做好银行、证券、生态文明建设、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建设等领域服务,做好涉及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的公证事项。把公证业务有机融入企业实施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相关事务的服务体系。建立健全服务目标责任制,强化文明服务、规范执业、履责尽职以及严格奖惩等机制,设立并公开服务电话,接受社会监督,促进公证服务的品质不断得到提升。

  六是开展司法鉴定行业“助改革、促发展、保民生”专项活动。牢固树立司法鉴定工作服务改革、发展和民生是第一要务的思想意识,认真落实《邵阳市司法鉴定法律援助制度》,减免弱势群体有关司法鉴定费用。加强执业监督和业务培训,全面公开鉴定机构执业信息及鉴定程序,督促司法鉴定人员依法规范执业,全面提升鉴定水平,切实提升鉴定质量,促进司法公正。每个鉴定机构建立信访投诉办公室,由专人负责,服务前来咨询、鉴定和投诉的当事人。依托司法行政网、在人口集中区和主要街道举办大型宣传活动、印制司法鉴定服务手册,提高群众对司法鉴定有关法律法规和鉴定流程的知晓度。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