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祥区法院三个“零容忍” 力促司法公开

【时间:2014-03-05 15:3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张锡杲)近日,为有效推进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大祥区法院对案件录入率、上传率、准确率没有达到100%的法官实行“零容忍”,力求司法公开落到实处。

  增强责任意识

  及时召开全院干警大会,认真学习贯彻上级法院关于司法公开的各项规定,切实增强全体干警的责任感。出台《关于对案件录入率、上传率和准确率没达到100%实行“零容忍”的规定》,以规范化的管理,严把司法公开的各项环节。签订责任状,层层落实。承办人向部门负责人、部门负责人向分管领导、分管领导向院长签订责任状,确保公开责任到人。

  创新公开机制

  拓展公开的载体。充分利用传统载体,在立案大厅设置公告栏、展示板、宣传栏,印发宣传册等,公开与法院有关的信息;有效运用信息载体,加大信息化投入,运用信息化载体高效、灵活的特点,使用电子显示屏、便民查询电脑、触摸屏查询系统等,轻松地查询到相关信息;探索使用新媒体载体,进一步完善门户网站、法院微博、微信等新媒体载体建设,形成互动连通机制,传播主流声音,更好地利用新媒体载体进行司法公开。

  丰富公开的形式。建立新闻发布制度,围绕大局和重要题材,准确发布信息,主动引导舆论,保障公众知情权;开展法律服务,通过上门立案、巡回审判、诉前调解、法制讲座、走访调研等形式,传递司法正能量;落实旁听制度,改进庭审场所,通过庭审视频、直播录播等方式满足公众和媒体了解庭审实况的需要;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邀监督员、社区群众、学生等走进法院,进一步了解司法、感受司法、参与司法、监督司法;拓展司法民主,落实人民陪审员倍增计划,优化人民陪审员结构,健全人民陪审员各项制度,保障人民陪审员充分履行职能。

  加大惩戒力度

  以三个“零容忍”为抓手,全面推进司法公开,为保证公开效果,凡是出现未及时上传文书或录入相关信息有差错的,由院里通报批评,取消年底评优;凡是被上级法院通报的,每次扣发责任人两个月的地区津补贴。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