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司法局积极开展法律援助 构建和谐邵阳

【时间:2014-02-10 09:2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罗础 通讯员 成圣斌)1月21日,邵阳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新华率市律师协会、市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在大祥、双清、北塔设点开展为农民工讨薪专项法律服务活动,深受社会各界好评。

  2013年,邵阳市进一步发挥法律援助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职能作用,坚持以人为本,保障民生,服务民生,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全年受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超过2965件,较2012年增加21%,解答法律咨询4882人次,较2012年增加52%,办案数和咨询数均列全省前列。市法律援助中心被评为“全国法律援助便民服务示范窗口”,“全省法律援助基础建设年活动先进集体”,“全市司法行政先进集体”,受理法律援助案件数量首次超过300件。法律援助工作为邵阳市的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加强法律援助基础设施建设

  严格按照全省法律援助基础建设年活动要求,加强法律援助便民服务大厅建设力度。邵阳市全面完成法律援助中心便民服务大厅建设任务,全市13家法律援助便民服务大厅已全面投入使用。其中,市中心、北塔区、洞口县、新邵县、新宁县、邵阳县的接待大厅面积均在100平方米以上,邵阳市法律援助中心接待大厅被授予“全国法律援助便民服务示范窗口”称号。各大厅在完善功能设施的同时,注重加强软件建设,健全各项制度,如来访接待制度、援助初审制度、日常值班制度、信息上报制度、援助意见反馈制度等,使便民大厅的各项工作规范、有序。

  积极开展刑事法律援助

  认真做好启动工作。去年4月份之前,全市所有县市区均已由当地政法委或人大牵头召开了刑事法律援助工作协调会,将相关表格印制发放到各相关单位。市及各县(市)法律援助中心在各公安局看守所都建立了工作站。

  争取市人大对刑事法律援助工作的重视。市法律援助中心对全市刑事法律援助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并于去年8月份向市人大专题汇报,市人大于去年9月分三组对全市刑事法律援助工作进行了专项督查,10月份在市司法局召开了刑事法律援助工作专题调研会议。全年刑事法律援助案件数量较前年同期增长近70%。

  规范“12348”热线运行

  按照省中心的要求,法律援助中心制定了“12348”律师值班制度,设置了专门的“12348”值班室,每天都安排一名值班律师专门接听援助电话,将原来的电信宽带网络更改为移动宽带,确保热线电话接听成功率。

  确保法律援助责任落实

  2013年,市法律援助中心的专项经费增加,各县市区的专项经费也相比去年有了大幅度增加其他县市区的专项经费也有明显的提高。全市地方财政今年安排法律援助专项经费较去年增幅达33%。全市所有法律援助机构也提高了办案补贴标准,确保及时发放到位。同时,各县市区法律援助中心都有3名以上工作人员,市中心工作人员达到8名,对促进我市法律援助工作的全面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保障作用。

  提高法律援助公信力

  严格执行法律援助案件听庭和回访制度。坚持分管领导每两月一次,市法律援助中心主任每月一次听庭,督促援助律师提高代理和辩护质量;对已结案件,做到100%回访,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承办律师,有违规的及时处理到位。

  提高案卷质量管理。去年7月,市中心联合市司法局法规科对全市法律援助案卷进行一次案卷评查活动,对发现的问题予以通报。全年受援人无一人投诉,满意率达99%。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