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加强律师队伍建设提升律师良好形象

【时间:2013-12-16 09:3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袁能 成圣斌)12月15日,邵阳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举行2013年度律师业务培训及表彰大会,特邀省高级人民法院、市中级法院主讲《公司法》、《刑事诉讼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市委政法委领导出席并讲话,使参加培训的律师受益匪浅。这是我市增强律师服务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的一个缩影。

  今年来,我市律师工作坚持立足本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拓展业务领域,增强律师服务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加强律师队伍建设,推动我市律师工作又快又好发展。截至目前,全市39家律师事务所、451名律师共担任法律顾问571家,办理刑事案件570件、民事案件2800件,办理非诉讼案件420件,参与法律咨询、调解、仲裁4800起,提供法律援助1100件,参加社会公益活动3500余人次。

  为进一步加强对律师事务所和律师的管理,规范律师执业行为,提升全体执业律师素质。依据2011年市司法局和市律师协会制定的《邵阳市律师事务所和律师年度检查考核实施细则》及考核标准对全市律师事务所和律师进行了全面检查。检查内容主要为律师事务所的制度建设、律师事务所硬件建设、律师事务所的受案登记及案卷档案等。检查后并就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及时反馈,对各律师事务所触动很大。从今年4月开始,对全市39家律师事务所进行了年度考核,同时还会同律师协会对全市400多名执业律师进行了考核,39家律师事务所和432名考核合格或称职,一名律师被评定为基本称职,一名律师暂缓考核。通过按照考核标准考核,推动了律师事务所的规范化建设。同时,加强律师事务所及律师投诉处理工作,保持队伍纯洁性。今年以来市司法局和市律协不断完善相关投诉处理制度。共收到举报信3起,已处理3起,一起移交律师协会处理。此外,做好申请执业人员材料受理及审核工作。自4月开始,市司法局公证律师科开始受理新申请人员申报材料。经过认真严格把关审核,已办理33人律师执业证书。

  市司法局和市律师协会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主线,扎实开展律师党建工作,加强律师队伍政治思想建设。在律师队伍中进一步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工作者主题教育活动,举办了申请律师执业人员培训班,着重培训了律师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以及律师的职业性质。并对申请执业人员进行了面试,对申请执业人员触动很大。举办律师党员和市区律师事务所主任学习十八大精神培训班,市区共有55名律师参与了为期2天的集中培训。今年以来着重发展律师入党工作。市直所共发展入党积极分子9名,发展3名为预备党员,充分发挥党员在律师工作中的带头与示范作用。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正确决策,把项目建设作为转型跨越、率先发展的强劲引擎,紧紧抓住以人为本、发展是第一要务这个根本,在夯实以往经济发展的基础上,全市经济步入加速发展的快车道。市委市政府狠抓四个“十大”重点项目建设,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积极与市发改委协调,组织全市律师服务四个“十大”重点项目。如宝兴科肥、李文食品、南方水泥等重点项目都有律师参与决策、参与矛盾纠纷处理。目前,我市所有的大型工程项目均有律师积极参加项目的谈判,矛盾纠纷的处理,为重点工程、重点项目的顺利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同时,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加强对律师的指导,律师积极参加党委政府领导的信访接待日,为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尽心尽力。除此之外,我市律师积极参与各类社会公益活动,大大提升了律师的社会形象。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