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回县检察院强化文证审查职能保障办案质量

【时间:2013-12-13 11:3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肖寅飞 周巧娟)开展文证审查是检察机关强化法律监督、促进司法公正的重要手段,其目的是通过文证审查,确保检察环节技术性证据的质量,确保法律的正确实施和准确打击犯罪、保护公民的人身权利。2013年,隆回县检察院从强化组织领导、规范制度要求、转变服务模式、加强业务学习等方面入手,突出文证审查的作用,认真履行文证审查的监督职能,有效维护了司法公正,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领导重视,保障有力,确保审查工作顺利推进。一是领导重视到位。在2013年工作部署会议上,该院将文证审查工作列入院目标管理绩效考评责任制中。侦监、公诉、监所、技术等部门人员及相关领导召开联席会议,要求相关部门强化协调办案意识,加大文证审查力度,保证对每起案件中涉及的鉴定材料及时审查。二是力量配备到位。为充分发挥检察技术在检察工作中的职能作用,该院党组高度重视,配齐配强专业人才,确保该院有一名业务骨干专门负责法医文证审查。

  整章建制,规范流程,确保审查工作规范有序。一是建立工作机制。严格按照最高人民检察院《人民检察院检察技术工作规则》有关规定,制定文证审查工作制度,就办理案件中涉及技术性证据移送审查的范围、程序等内容作了规范,规定办案人员办理案件时凡涉及技术性证据材料,都第一时间移送技术人员进行文证审查,使法医文证审查工作有章可依,有制可循,全面促进法医文证审查工作规范有序开展。二是规范审查流程。办案部门移送检察技术部门审查技术性证据,需同时提供委托书、案卷及相关材料,检察技术部门在接到委托后,及时填写受案登记表,经领导审批后受理审查案件,对批捕案件在1至3日内审查完毕,对审查起诉案件在3至7日内审查完毕。在工作中发现的因未及时送审或主观原因导致审查意见错误的将上报院党组,同时对科室负责人及办案人员进行通报批评。

  重服务,突出重点,确保审查工作成效提升。一是转变服务模式。往年,该院文证审查率偏低,去年该院受理文证审查案件仅4件,远远低于上级部门要求。今年年初,在分管领导的带领下,该院技术部门主动与各业务部门负责人进行联系,改变服务模式,化被动为主动,通过检察机关网上办案系统对侦监、监所、公诉等业务部门受理案件情况进行跟踪,对凡是应送审而未送审的案件,一律主动上门与办案人员进行联系,今年共受理侦监、公诉等业务部门移送审查案件10余件。二是把握审查重点。该院技术部门认真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人民检察院技术性证据审查规则(试行)》以及湖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技术部门与检察业务部门建立协作配合长效机制的暂行规定》,严格把握《人体重伤鉴定标准》、《人体轻伤鉴定标准(试行)》法医临床鉴定标准,规范法医学文证审查意见书审查结论,按照“同意原鉴定结论;不同意原鉴定结论,建议退回补充材料;不同意原鉴定结论,建议重新鉴定”的表述出具文证审查意见书。三是强化监督实效。详细了解每件案件的进展情况,及时掌握文证审查意见对于案件处理的影响,充分发挥法医文证审查的监督作用,杜绝冤假错案的发生。在肖某涉嫌故意伤害一案中,原鉴定人员认为受害人马某应评为轻伤。该院技术人员审查该案时,详细了解案情经过,认真查看马某病历,认为其下颚两颗门牙缺失应为鉴定时近期形成,且其上切牙也有部分陈旧性缺失,但原意见书中并未就此做出记录,也没有就被害人外伤中脱落的牙齿的健康状况做出必要的记录和说明分析以及就是否有口唇损伤做出必要的记录和说明,鉴于此,该院技术科作出不同意原鉴定结论,后肖某被宣布释放。

  加强业务学习,狠抓监督水平。为了提高法医鉴定技术的服务水平,该院技术人员积极参加上级院组织的培训学习,购置大量书籍、订阅专业杂志进行自学,通过研究分析案例成败的原因来提高监督水平,以丰富法医专业知识,提高法医鉴定的专业水平。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