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冈市司法局法律援助着力谱好“五首曲”

【时间:2013-12-12 20:1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陈红)12月11日早上8时未到,受援对象陆某就带着家人早早地等候在武冈市司法局大门口,连声感谢法律援助律师为他家送去了“及时雨”,让他追回了6200元赔偿款。今年以来,武冈市司法局秉承“化解社会矛盾、创新管理方式、服务弱势群体”的工作理念,本着“应援尽援、服务民生”的工作方针,着力谱好法律援助“五首曲”。

  一是谱好法律援助“明”字曲。将办公楼临街门面改建法律援助服务厅,执业律师每天轮流值班;建立完善“法律援助操作流程”、“公民申请法律援助须知”上墙公示制度、接待登记制度,全年来共接待来访群众300余次。

  二是谱好法律援助“全”字曲。健全“一小时法律援助圈”,先后成立了劳动、残联法律援助站。截止目前,全市共有法律援助中心1个,法律援助工作站26个。每个法律援助工作站都设有接待室,专人接待,根据具体需求引导当事人向有关调委会申请调解或聘请法律服务人员办理诉讼和非诉讼法律事务,实现了“咨询零距离”、“受理零等待”。

  三是念好法律援助“时”字曲。围绕社会热点,积极办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如劳动争议、环境保护、征地拆迁等领域的法律援助案件,重点做好农民工、老人、妇女、未成年人、残疾人等困难群众法律援助工作。尤其针对欠薪维权热点,大力做好“农民工讨薪”专项行动,凡涉及民工欠薪案件,不审查经济困难条件,推行“一站式”服务,做到优先受理、优先指派、优先办理。截止目前,受理农民工案件22件,涉及标的85万余元,切实维护了农民工合法权益。

  四是谱好法律援助“好”字曲。完善法律援助质量管理、监督和评估体系,定期通过电话、座谈和上门走访等形式对援助案件当事人进行回访,了解办案人员工作态度、有无违反规定行为等情况,提高承办人的法律责任心。截止目前共回访50余次。同时,及时收集整理受援人对法律援助工作意见和建议,确保法律援助“零投诉”。

  五是谱好法律援助“责”字曲。实行援助案件一案一卷,对每一案卷进行认真审查,保证格式统一、材料书写规范、内容齐全,不断提高档案规范化管理水平。开展案卷质量评查活动,做到质量规范;实行律师坐班接访制度,负责接收咨询和受理案件申请;实行目标考核制,将办理法律援助案件数量、质量、服务态度等列入法律服务人员年度目标考核重要内容,落实奖惩措施。截至11月底,全市已办结各类法律援助案件207件,超额完成了上级下达的目标任务。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