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清区检察院深化“阳光检务” 增强检察工作透明与公正

【时间:2013-12-03 16:3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彭燕如 彭宏发)11月下旬,双清区检察院举办了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以增进社会各界及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了解,进一步提高检察工作的透明度和群众满意度。

  在这一周工作日里,包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机关干部、媒体记者和普通市民在内的近千名社会各界人士,在该院值班检察长及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有组织分批次参观了该院的案件管理中心、办案工作区、学习活动中心及今年新建的视频会议室、荣誉室、检务公开大厅和检察文化展示厅等,其充满人性化设计的审讯室、干警原创的警句和学习心得及其规章制度等无不彰显出该院严谨的作风、规范的管理、人性化的操作及蔚然的学风。

  今年以来,该院在办案力量严重不足,公用经费短缺等困难条件下,在尽力完善办案硬件设施的同时,狠抓纪律作风建设,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全院干警精神面貌和工作作风明显改观。其大力压缩“三公”经费的做法与成效被省人民检察院转发和推介;狠抓执法理念转变,认真贯彻执行新刑事诉讼法,切实尊重和保障人权,坚决实行人性化执法,慎用逮捕强制措施;加强检务公开,积极服务大局,为全区经济社会建设创造良好的环境;狠抓检察业务,依法打击刑事犯罪,积极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狠抓法律监督,开立案督查、审判活动监督与对违法活动的监督,真正做到依法、文明、规范执法,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狠抓外部监督,主动接受人大和社会各界监督,切实保障检察权依法公正行使;狠抓检察文化建设,不断提升文明创建工作水平,今年8月该院被评为邵阳市园林式单位。

  近年里,该院坚持把深化“阳光检务”作为推进公正廉洁执法的重要抓手,建立健全“检察开放日”制度,及时向社会公布执法依据、流程和结果,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完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机制,全面推行人民监督员、检察联络员、特约检察员制度,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落实各项检察工作改革,统一案件受理、登记、分流和涉案款物管理,严格实行讯问职务犯罪嫌疑人全程同步录音录像等,进一步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大力开展检察官下基层进社区走访活动,听民声、察民情、纾民困,增强检察机关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推行检务告知、案件信息查询、公开审查、文书说理等制度,着力提高检察工作的透明度与公正性。

  截至目前,该院今年共批准逮捕159件213人、起诉163件216人;依法查办职务犯罪案件7件11人,其中反贪污贿赂案件6件6人;向法院提出量刑建议153件,被法院采纳130件。所办案件无一错案,无一超期限,无一涉检上访。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