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回县检察院法警积极作为促进司法警察工作新发展

【时间:2013-11-25 15:1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王琼 文芳 李菊花)为适应新的刑事诉讼法对司法警察工作提出的新要求,隆回县检察院司法警察创新举措,积极作为,为检察业务工作提供了有力的警务保障。

  一是强化责任意识,切实尊重和保障人权。认真贯彻落实修改后《刑事诉讼法》关于尊重和保障人权的精神,自觉践行“理性、平和、文明、规范”的执法理念,充分保障犯罪嫌疑人权利。如在检查场所配置了必要的检查和急救设备,在刑事拘留前对犯罪嫌疑人进行健康检查,并建立医疗急救协作机制,制订了应急处置预案。

  二是强化安全意识,确保办案安全。认真贯彻“明确责任、落实制度、教育在先、预防为主”的方针,积极应对刑事诉讼法修改后“看审分离”办案安全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定期组织学习有关办案安全的文件精神,明确要求干警在履行职责中,时刻保持警惕,严格按照上级院关于加强办案安全的有关规定,全面落实办案安全责任制度,坚决杜绝办案安全事故的发生。深入总结和研究保障办案安全工作的特点规律,掌握防范的时机、要素和方法,有效消除各种办案安全隐患,切实防止发生犯罪嫌疑人自杀、自残、逃跑等事故,保障检察官依法履行职责。三、强化大局意识,融入自侦办案。积极探索司法警察协助检察官开展职务犯罪侦查工作的途径和方式,合理划分决策层面和执行层面的工作,确保司法警察在检察官指挥下,承担起办案工作中一些程序性、事务性工作,构建检察官与司法警察既相互协作、密切配合,又各司其职、互相监督的办案工作机制。该院给每名司法警察都分配了基本工作以及协查工作任务,将三名司法警察配备为反贪工作主协办员,其他干警为机动员,积极参与配合自侦部门办案,今年已配合自侦部门办案10件。

  四是强化协作意识,协助执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由司法警察协助执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司法警察可以充分了解案件的进展以及犯罪嫌疑人的心理动态,对平安隐患及时预判,并与办案人员及时沟通,有利于在执行过程中相互间密切协作。今年以来,该院司法警察积极协助查办贪贿案件,其中协助采取监视居住措施案件5起,历时93天,为案件侦破作出了积极贡献。

  五是强化规范意识,严格依法派警用警。进一步规范和保障警务值班、编队管理、用警派警、警务协作、信息沟通等执法行为的顺利运行,切实纠正有警不用、以检代警和以警代检等问题。凡是应由司法警察履行的职责均由司法警察执行,如传唤、拘传、提押、看管等工作。制作了一套司法警察业务工作流程图和办案流程图,并采用镜框式制作上墙,以图表的形式将司法警察职责范围、执行标准、操作规程、办案程序及注意事项等方面集中在一起,要求司法警察熟记于心、规范于行、应用于案。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