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清区法院司法助救凸显人文关怀

【时间:2013-10-23 21:0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方牡东)10月22日,上午刚上班,一位老人就来到双清区法院,嚷着要找民三庭庭长陈华,见到陈华后,拉着陈华的手激动地说:“谢谢法官,法院不仅帮我讨回了公道,而且还帮我免除了两个案件的诉讼费用,我那九泉之下的儿子也能暝目了,我代表全家感谢你们。”

  6月初,双清法院民三庭陈华庭长承办了一起6岁小孩彭某遭遇车祸的机动车交通事故案件,彭某的父亲彭大某也到法院接收了开庭传票,陈庭长一再嘱咐彭大某开庭时一定要来参加庭审,否则会按自动撤诉处理,彭大某也答应得好好的。可在开庭时,彭某的法定代理人彭大某并没有到庭,陈华庭长拔打彭大某的电话,未接,联系被害人的其他家属,也未果。按照民事诉讼法“原告经传票传唤,无正当理由拒不到庭的,或者未经法庭许可中途退庭的,可以按撤诉处理”的规定,该案可以按撤诉处理。但陈庭长没有机械地动用法条,而是本着司法为民的精神,建议合议庭成员去当事人家里走访,把法定代理人不出庭的情况弄明白,再对案件做出结论也不晚,通过实地走访得知就在开庭前一天,原告彭某的父亲彭大某竟然也遭遇车祸不幸身亡。

  7月份,彭某的家属又将彭大某的机动车事故案件也起诉至双清法院,对于这雪上加霜的惨剧,为了能使当事人少担心、少跑路、少误工,双清法院决定一个合议庭办理两起案件,并将两起案件放在同一个上午开庭审理,并为受害人家属申请了法律援助律师和免除了全部诉讼费用,消除了当事人没有钱打不起官司、打不赢官司的顾虑。两案在经过大量调解未果之后,合议庭及时作出判决,并督促全部赔偿款项及时到位。于是出现了本文开头的一幕。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