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回县法院坚持群众路线践行司法为民

【时间:2013-08-05 09:3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 7月29日,隆回县人民法院院长刘建明带领便民服务小分队深入该县滩头镇、岩口镇等地村组开展巡回服务,发放宣传资料,对案件当事人进行回访,当场解答群众提问。这是该院坚持群众路线,扎实开展为民服务活动的一个镜头。

  在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隆回法院创新为民服务工作方式方法,四个基层法庭实行“五天四夜”工作制和“双休日”轮岗制,要求干警24小时驻庭,做到全天候服务群众。上半年四个基层法庭共审结案件715件,平均结案周期仅为43天,将大量的纠纷化解在基层。

  为减轻当事人的诉累,该院加大案件调解力度,努力从根本上化解社会矛盾。大力开展巡回审判,法官经常深入田间地头、农家院落及案发现场就地立案,就地开庭,就地解决纠纷,降低诉讼成本。今年来共巡回审理民商事案件66场次,通过现场耐心做好当事人的思想疏导工作并以案释法,起到了“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

  该院坚持把加强司法救助工作作为司法为民、司法护民、司法亲民的具体措施,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今年来该院对追索抚育费、赡养费、医疗费、劳动报酬等案件且经济上确有困难的47名当事人缓、减、免交诉讼费2.03万元,确保特困群众打得起官司。在该院的努力推动下,隆回县涉诉特困人员救助机制今年正式启动。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