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冈市司法局全力排查和化解“水荒”纠纷

【时间:2013-07-23 15:1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 针对当前旱情日趋严重的严峻形势,7月23日上午,武冈市司法局组织召开抗旱期间矛盾纠纷排查部署会,要求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迅速行动起来,紧紧围绕“抗大旱、保发展、保民生、保稳定”这个大局,采取“三措”并举的办法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抗旱期间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化解活动。中午时分,所有与会人员不顾酷暑,均按照分工即刻赶赴各自的责任区域指导矛盾纠纷排查和抗旱工作。

  完善机制,及时调处。建立健全矛盾纠纷信息网络,完善信息收集、报送和分析制度。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组织贴近群众、网络健全的优势,准确了解和掌握抗旱期间矛盾纠纷信息,及时发现可能导致矛盾纠纷的潜在因素,对各类抗旱期间的矛盾纠纷信息作出迅速反应、及时处置;建立健全矛盾纠纷排查制度。立足抓早、抓小、抓苗头,变被动调解为主动调解,变事后调解为事先预防,努力把抗旱期间的各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整合资源,共同调处。综合运用法律、政策、行政等手段和教育、协商、疏导等多种方法,统筹化解水利纠纷,确保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和隐患都得到及时、依法、合理解决。对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的一般纠纷,能当场解决的当场解决;对重大疑难矛盾纠纷,登记造册,明确责任单位、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员,限期解决;对专业性、政策性较强、单靠司法行政部门难以化解的复杂疑难矛盾纠纷,充分发挥“三位一体”矛盾纠纷调解工作体系的优势,该移交相关部门的及时移交相关部门,并协助做好化解工作。同时积极组织和引导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法律援助工作者等法律服务人员,通过担任法律顾问、进驻调委会接访、设立调解接待日等方式,共同参与疑难复杂纠纷的化解。

  加强领导,确保调处。采取局领导包片、机关干警包乡镇(街道)、乡镇(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包村(居)、村(居)人民调解委员会包组户的层层承包方式,把责任分解到人,加强调查研究和检查督导,认真解决抗旱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着力破解工作难题。对排查出的久调未果的重大疑难矛盾纠纷,实行逐级督办制,确保排查出的每一个矛盾纠纷和隐患都能得到及时依法化解。同时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和一票否决制,对因工作不力酿成重大问题或群体性事件或越级上访案件、造成严重后果的,追究承包人、领导人和责任人的责任。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