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祥区法院开展庭审观摩和裁判文书评比活动

【时间:2013-05-07 15:5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 为规范庭审行为,强化庭审功能,提高法官的庭审驾驭能力和裁判文书写作水平,切实提升司法公信力,近日,大祥区法院制定《关于开展庭审观摩、裁判文书评比活动的实施方案》。

  一是高度重视。该院成立庭审观摩和裁判文书评比活动领导小组,由党组副书记、副院长谭成家任组长,三位副院长任副组长,审委员委员及所有庭室负责人任成员,审管办具体负责确定庭审观摩的案件和裁判文书评比活动,办公室积极做好庭审观摩活动的组织、协调及后勤保障工作。

  二是认真组织。庭审观摩的时间为5月1日至8月30日。为保证活动收到实效,应做到三个及时:一是及时确定案件和时间。办公室应当在开庭前三日内通知庭审观摩领导小组成员参加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旁听庭审;二是及时点评。庭审观摩结束后,庭审观摩领导小组应当及时对合议庭、书记员和值庭法警的庭审表现进行现场点评。三是及时打分。庭审观摩领导小组语句庭审观摩评分标准,客观公正的对庭审活动进行量化打分,依得分数的平均值作为评判庭审优劣的依据。裁判文书评比的范围为2012年10月20日至2013年8月30日前审结的裁判书。各部门案件承办人报3件案件的电子文档和纸质件交审管办,审管办统一报送领导小组,由领导小组依据评比标准量化打分。

  三是奖励先进。通过评比,评选出优秀合议庭、优秀审判长、优秀书记员、优秀裁判文书,并予以表彰奖励。庭审观摩和裁判文书评查结果纳入各部门2013年度综合考评内容。

  四是广泛动员。积极宣传,广泛发动,全院干警应充分认识到开展“两评查”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各部门之间应加强沟通与配合,共同促进活动顺利开展;参与者应精心准备,反复斟酌,力争每场庭审做到司法礼仪端庄、语言规范流畅、庭审完整有序、论证说理充分,裁判令人信服。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