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冈市司法局2012年维稳工作成果喜人

【时间:2013-02-27 16:1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张颉如)武冈市司法局2012年维稳工作成果喜人,近日,该局从该市委、市政府捧回了维稳先进单位的奖牌。

  为了有效预防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该局2012年深入开展了以化解矛盾纠纷积案为重点的“调解化积案,息访保平安”人民调解专项活动,开展了“连心联创”集中走访、社会治安形势恳谈会、集中治安巡逻、法制宣传和扫黑除恶等专项活动。该司法局把调解专项活动与“连心联创”集中走访、社会治安形势恳谈会、集中治安巡逻、法制宣传和扫黑除恶六项专项活动有机结合起来。

  采取组织“干警为民服务小分队”的形式深入城乡社区、深入厂矿企业、深入群众。“干警为民服务小分队”也兼集中治安巡逻、法制宣传和扫黑除恶工作,进一步加强对社会面的控制,最大限度地减少发案,尤其是减少“两抢一盗”、街头打架斗殴等违法犯罪行为,切实增强群众安全感,确保该市社会稳定。组织专门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行动,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根据其不同类型、难易程度、可能造成的社会影响大小,逐一制订调解方案,落实包案责任,明确责任人,分案调处,确保案结事了。从源头上筑牢社会和谐稳定基础,在解决矛盾纠纷的实践中,坚持把超前预防与主动排调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防线前移,关口前置,早想早抓,下功夫防范矛盾纠纷发生。

  该市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了市、乡镇、村、组四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组织网络,全市21个乡镇办事处全部建立了矛调中心,486个村和15个社区建立了调委会,其中95%的调委会达到了规范化标准。同时,该市健全和完善了矛盾纠纷排查调处领导机制,建立了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应急机制。一年来,通过“大走访、大宣传、大排查、大调处、大巡逻”共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188起,调处2188起,调处成功2156起,成功率达98.5%,协议履行率达100%。通过对这些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防止群众性上访20起630余人次,防止民间纠纷转化为刑事案件9件39人,防止群众性械斗10起220余人,防止民间纠纷引起的自杀3起3人。全市21个乡镇办事处有18个实现了“四无”目标,95%的村(社区)达到了“小纠纷不出组,一般纠纷不出村”。打造教育、监管、服务、疏导“四位一体”的社区矫正工作格局,凸现人文帮扶帮助社区矫正对象顺利回归社会。累计接收各类社区矫正对象226人,无一人脱管或重新犯罪;年内回归社会的60名刑释解教人员全部签订了帮教责任书,帮教率达100%。

  该局还结合自身工作职能,立足社会矛盾化解的实际,多策并举,认真做好“四个结合”,将大量信访问题引向法制化解决轨道,对接信访工作化解矛盾维稳促和谐。一是注重法制宣传教育与信访工作相结合。二是突出人民调解与信访工作相结合。三是拓展法律服务与信访工作相结合。四是强化法律援助与信访工作相结合。将绝大多数不稳定因素消除在萌芽状态,妥善化解人民内部矛盾,较好地维护了社会大局稳定,筑牢了社会和谐维稳防线。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