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口县法院从四个方面入手提升文书质量

【时间:2013-01-09 10:4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尹良 刘孙容)洞口县法院认真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加强司法能力建设、开展全员岗位大培训的部署要求,扎实开展庭审和裁判文书“两评查”活动,对“两评查”活动中发现的极少数裁判文书存在的错字、别字、缺词漏句等差错问题,从四个方面入手解决。

  一是讲评与通报相结合,深刻认识提升裁判文书质量的重要意义。每次评查后,该院采取召开讲评会,发书面通报等方式将评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审判人员,督促审判人员分析原因,从维护司法公正的高度深刻认识提升裁判文书质量的重要意义,不断强化审判人员制作裁判文书的责任意识,自觉树立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

  二是加强管理,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制订《洞口县人民法院裁判文书质量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裁判文书质量管理。明确起草人、审核签发人、校对人、文印人员的责任范围。采取人工校对与使用纠错软件校对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校对,防止错字、别字、缺词漏句等现象发生。

  三是裁判文书评查常态化、制度化。通过评查对优秀裁判文书和瑕疵裁判文书予以讲评、通报、展示,可以充分发挥优秀裁判文书的示范作用和瑕疵裁判文书的警示作用,提高裁判文书制作的整体水平。该院总结“两评查”活动开展以来的经验,完善两评查工作规则,将裁判文书评查和庭审评查常态化、制度化。

  四是奖优罚劣,严格问责。完善裁判文书差错责任追究制度,加大奖罚力度。对优秀裁判文书予以通报表扬,考评加分。对造成裁判文书瑕疵的责任人员予以通报批评,考评扣分。造成恶劣影响构成违纪的,对责任人员给予相应的纪律处分。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